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市場博奕基本法

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其力作Fooled by randomness(被譯作《黑天鵝的世界》)中,敍述了一個令其氣結的故事,並透過其辛辣的筆觸,把那些被稱作華爾街“經濟學家”或“戰略家”的財演大肆揶揄一番:

有一次,有人請我發表對股市的看法。我說,我相信下個星期市場有很高的概率會略微上漲。有多高?“大概70%。”這顯然是鏗鏘有力的意見。接著有人插嘴說:“但是,納西姆啊,你剛剛才吹噓你大量放空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期貨,賭市場會下跌。是什麼原因使你改變想法?”“我沒有改變想法式!我那麼賭可是有很強的信心!(大家笑了起來)其實,我現在還想多放空一些!”會議室內的其他人看起來摸不著頭腦……

如果Taleb的講話對象不是吹水派的財演,而是實戰派的投資人,例如蹲在投注站門口的馬迷波迷,相信大多數聽眾都能心領神會,不致於對牛彈琴。馬迷說這場看好“威爾頓”但會下注“將男”,或者波迷說這場看好“曼聯”但會下注“史雲斯”,都是家常便飯般的下注策略。因為,對一個注碼起決定性作用的,不僅是機會率,還有賠率。

要解釋清楚,又得把Kelly criterion搬出來。適用於股票投資的公式是:

f = p/a – q/b

其中,f是投入資本的最佳比例,p是盈利的機會率;q是虧損的機會率;a是虧損幅度;b是淨盈利率。

如果只看機會率,顯然,就算是p>q,並不足以構成下注的決定,即f>0。要達致f>0,必要的條件是pb>qa。所以,賠率,或說回報率,是不能忽略的關鍵。

在一般的賭局中,如賭場或賭馬賭波,由於輸是會100%輸掉押注的本金,在這種情況下,公式中的a=1。要達致f>0,必要的條件就是pb>q。又因為q=1-p,故下注條件變成pb>1-p。在這裡b是淨盈利率,而不是常見的賠率(odds),化作賠率,就是o=b+1。於是得出p(o-1)>1-p,化簡後,下注條件就變成:

po>1

即是,取勝機會率乘以賠率要大於1;這就是一切賭局博奕的基本大法。決定一個注碼時,機會率和賠率,缺一不可;取勝機會率乘以賠率小於或等於1,也不可。

2 則留言:

  1. 如果曼聯有7成機會贏,但賠率只得1.2,就應該買史雲斯,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0.7*1.2<1,可以確定不買曼聯。但並不能確定買不買史雲斯:第一,馬會等莊家會抽水,不會留下太多的盈利空間給賭仔,不能只看一隊的賠率;第二,曼聯有7成機會贏不代表史雲斯就有3成機會贏,因為還有一個和波的機會率。所以不論是機會率還是賠率都不是非此即彼的,買不買史雲斯一定要算史雲斯的機會率和賠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