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有波幅冇升幅,照樣贏到甩轆

Benjamin GrahamThe Intelligent Investor4章關於“股票 + 債券”投資組合的指導原則,容易理解卻難於操作。容易理解者,低買高賣也;難以操作者,無法可循也。

譬如,“當投資者認為市場價格已經上升到危險高度時,則應將股票投資的比例減至50%以下”這句,可以言人人殊。

什麼是“危險高度”?恆指30000點算不算?如果30000點算危險,那麼29000點呢?28000點呢?如果沒有明確的界線,說法太籠統,可以跨度很大,大得讓投資者太早就逃了,失去豐厚利潤,或者遲遲來不及逃,蒙受損失。“減至50%以下”也有同樣的問題,到底應該減至49%還是25%?也是很籠統,沒有可以參照的具體依據,總不能說49%25%沒有區別吧。

將“炒波幅”方法發揮到極致的要算是信息論之父Claude Shannon。在William Poundstone所著的Fortune's Formula: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Scientific Betting System That Beat the Casinos and Wall Street之中,收錄了Shannon一個從隨機波動中賺錢的神奇方法,稱之為Shannon's Daemon

Shannon's Daemon的具體做法是:保持一個50%股票50%現金的投資組合,如果股票上升,就沽出部份股票;如果股票下跌,就買入一些股票,總之始終保持股票和現金各50%的比例。

例子:假設開始的資金是1000元,500元買了股票,還有500元現金。假設第一天股票的價格跌50%,投資組合變成250元股票加500元現金,就要調出125元現金來買股票,回復50%股票50%現金的狀態,變成375元股票,375元現金。

第二天,假設股價升了一倍,即升幅100%。股票價值變成750元,這時就要沽出部份股票,回復50%股票50%現金的狀態:562.5元股票和562.5元現金。

一跌一升之後,Buy and Hold的投資者得個桔,Shannon's Daemon投資者卻神奇地賺了125元,相當於初時資本的12.5%

如果這個過程不斷重複,結果是這樣的:


Shannon's Daemon投資者的資產(藍色線)如火箭般飆升,更顯得Buy and Hold投資者(粉紅色線)衰到貼地。

在現實世界中,這條美妙的增長曲線當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為根本不可能找到一只每個交易日要麼上升100%要麼下跌50%的股票。

不過,Shannon's Daemon至少說明了,低買高賣不再是虛無縹緲的口號,而是有法可依的,何時買,何時賣,買多少,賣多少,都可以計算,不用靠估了。

12 則留言:

  1. 我不相信長線價值只有零增加。

    回覆刪除
  2. 用這套方法的例子很實在,只是不限於股票和現金,還有其他資產。

    回覆刪除
  3. 是的,很多投資者會定時按某個固定比例將資產rebalance,就是用了這個原理。

    回覆刪除
  4. 池兄, 這篇文章極具啟發性! 原來波幅是可以這樣利用的,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初接觸這個方法時也感到不可思議,猶如發現了用之不竭的潮汐發電的原理。實際上Shannon's Daemon比波幅平均的潮汐還要猛烈得多,它是遞進的,簡直是海嘯。

      刪除
    2. 感謝分享, 但若放在股票投資上, 初始本金不能太少吧 (說最少五十萬吧), 對嗎?

      刪除
    3. 問題不在於初始資金,而在於現實中不可能找到符合使用這個方法的條件的股票。在「一條公式走天涯」一文有詳細的解釋。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6.html

      刪除
  5. 池兄,你這個方法只要改動一下,績效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帆海兄識貨。
      是要改動才能用,詳見此篇: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6.html

      刪除
    2. 帆海兄炒牛熊用得著,往績紀錄加個止蝕,不過就差個b。

      刪除
    3. 原來如此。股票不可能有這樣的波幅,牛熊確實較相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