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買樓好還是買股票好?

股市一呈熊樣,身邊磚頭黨的語氣就特別牛,“幾時都話,買樓好過買股。”

此言大謬。

股票是投資品,樓是投資品也是商品用品,在自身生活需求的前提下,什麼時候買股好,什麼時候買樓好,沒有可比性。然而,光以投資品來比較的話,無疑是股票好。

在某些特定的情況的下,樓固然也是不錯的投資品。樓市上升時,有樓階級在槓桿效應下,帳面資產漲得很快,只要大市還沒調頭,個個都是樓神,可以大喊gogogo,加按,一開二,二開四,讓租客幫手供樓,云云。如同股市牛市中,個個都是大時代股神,先睇三萬二,再睇三萬六,用盡margin,以為冇得輸。

潮退時便知誰人沒穿泳褲。正好藉股市下跌之時,檢視股票黨的死因。股票黨傷得最重的主要有兩類:一是用槓桿者,二是高位重倉者。

平時注重倉位平衡的股民,鮮有為跌市憂心者。道理是明擺著的,股市下跌,可以以更便宜的價錢收集週息率更高的股票。同樣的金額,跌市時可以買到更多的股數,意味著可以收到更多股息,更快增大投資組合的現金流,高興還來不及呢,何憂之有?

從操作面來看,買股,升市可以增加現金,跌市可以增加持股,真是升又happy,跌又happy,大升大跌更happy;而且股票每年派息至少一次,有的兩次,甚至四次,要製造複式效應極為方便。反觀磚頭黨,升市時總不能拆塊磚或割個廁所出來套現吧,要擴大戰果,只能加按再加按,維持或增加槓桿水平,而且只能盼著樓市升升升,因為跌市是難以想像的災難。

兩者的根本差別是:買樓的高收益來自槓桿效應,買股的高收益來自複式效應。槓桿,增加了收益,也增加了風險。通常而言,普遍而言,長線而言,買股好還是買樓好,一目瞭然。

聽說過買股買成首富的,聽說過賣樓賣成首富的,從來沒聽說過買樓買成首富的。

9 則留言:

  1. 我認為都係要睇番資產本身的質素。買樓同買股無話邊個一定較好。買樓的高收益唔一定是來自於槓桿。好似希慎,太古地產等,他們的槓桿都不高,收益主要是來物業本身。買樓也不是成不了首富。英國十大富豪之一的西敏寺公爵家族就係靠世代買樓,只買不賣而置富,仲有錢過英女皇。

    回覆刪除
  2. 看你寫的,你的投資能力可以做得更好,你有潛質。
    關於樓股,我有感週期不一致,當大家遇到最低點時,歷史會見證誰是好投資。
    我並不相信任何投資只升不跌,若仿佛是,往往是最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多放精神於投資股票上。
      多給我Blog意見,我會帶多點新觀點給你。

      刪除
  3. 個班人會笑你,買樓收租番黎可買股。
    剛巧有個扮有錢其實無乜錢既8x後求生隊長,就升市買股蟹哂
    其實班收租仔實戰經驗少,自己做緊乜都唔知

    回覆刪除
  4. 「買股,升市可以增加現金,跌市可以增加持股,真是升又happy,跌又happy,大升大跌更happy」非常好的攞輯,冇得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票確實是很好的投資品,唔升唔跌都可以收股息,一樣happ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