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準到爆的股票買賣信號燈

股票,池某好大個才開始買。這是池某早前對細細個就開始買股票的Blog友RkwC君的回應。池某遲遲不涉足股票投資,有兩個原因:一是對股票風險和回報的計算沒有把握;二是有個心理陰影。

賭波的賠率是固定的,賭馬的賠率雖然有變化但起落不會太大,所以賭波賭馬面對的風險和回報盤算相對單純,心裡大致能有個譜。股票要複雜得多,早一天買和晚一天買的風險可以不一樣,早一分鐘賣和晚一分鐘賣的回報可以差很遠,其複雜程度已經超出了池某的計算能力。加上池某不懂經濟不懂金融不懂財務,大學時曾選修會計但只上了一堂就悶到嘔,趕快drop掉,Benjamin Graham的《證券分析》也只是翻了兩頁就看不下去,束之高閣。要去分析股票絕非池某杯茶。

至於那個心理陰影,來自池某早期的一份工作,那是一家金融相關的公司,現在已經在主板上市。池某當時的那些同事,個個說起經濟理論來都是凱恩斯再世,談起選股都是彼得林奇翻版。池某有時想質疑一兩句,都不可能,因為他們連辯才都如公孫龍的傳人。更厲害的是,他們都掌握市場的第一手消息,絕對要比看電視看報紙去了解市場訊息的股民優勝幾條街。不過,每每坐下來飲茶食飯宵夜,埋單的總是靠賭馬有些斬鑊的池某,那些“市場精英”同事們不是損手爛腳,就是蟹咗。

於是,池某心裡留下了一個陰影,以為市場是無法打敗的。股票跟賭馬真的很不一樣,賭馬雖然沒有把握跟大鱷們一拚,但自信欺負那些拿份馬經蹲在投注站門口的大叔老伯是綽綽有餘的。而對於匯聚了最精英人才、最高端知識和最先進科技手段的股票市場,池某真是提不起半分自信。

後來池某轉工,轉去一間遠離市場訊息的公司,反而因為一個意外的發現,開始買股票了。

話說池某隨新東家進駐甲級寫字樓,那層樓只得兩間公司,一間是池某服務的非上市公司,旁邊的是一間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池某發現,這間上市公司的總部和所有業務都在大陸,在香港的辦公室只是個擺設,並不用來辦公,所以平時都是烏燈黑火、大門緊閉,只有需要趕工在港交所披露易出公告時,才會燈火通明。



池某經過大半年的觀察,驗證了這個發現基本不差。而且這個公司正處於快速擴張階段,每次出公告,多數是公佈新項目,總能刺激股價一彈再彈。池某覺得,這個發現跟賭馬時掌握某個不為人知的優勢沒有兩樣,沒理由不善加利用,押注下去。於是,池某設計了一個交易模式:在那家公司亮燈而股價未動的時候就買入,到其出公告後股價上升而又燈光不再時賣出一半。

對於那只股票池某並沒有意願持股太多,因為當時那只能算是三線股,淡靜時一個交易日只有一兩百萬元成交額,而且股息低至接近零。儘管如此,幾年下來手上的股票還是累積了不少。後來,池某的東家搬離上址,池某感到自己的“優勢”不再,加上那間上市公司開始壞消息不斷,於是將手上的股票清倉。埋單算帳,大部份的持貨都取得三四倍左右的回報,最低價入貨的小部份,回報率更達六七倍。

這次投機式的股票買賣帶給池某很多新的思考,其中一個最迫切的問題是,當手上持股多到半日的股價波幅就相當於自己好多個月的開支,實際風險承擔和心理上都隱隱感到不安時,是否應該繼續投機下去?就此收割之後,坐擁一大筆現金,如何才能讓這些資本有效地實現可持續增長?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新的角度,新的思維,新的視野。

(後記:今日一看,那只股票比起池某當日清倉時原來又升了三倍多。)

20 則留言:

  1. 我希望有天你能了解股票。
    很簡單,全世界最有錢的10個人,他們最多的資產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代周刊》今年8月公佈的史上最富有十人:第一名馬里帝國國王穆薩,第二名凱撒大帝,第三名宋神宗趙頊,第四名印度莫臥兒帝國第三代皇帝阿克巴,第五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第六名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第七名美國超級資本家洛克菲勒,第八名英國昔日首富艾倫·魯弗斯,第九名比爾·蓋茨,第十名蒙古帝國可汗成吉思汗。

      可以肯定頭五名都是不懂股票的,他們的資產也不是股票。

      刪除
  2. 想富有要有好多資產;想極度富有就必需壟斷, 所以史上最富有十人都係擁有權力之人吧!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獨到」不敢當,只係池某很清楚自己的弱項和缺點,不敢在自己不擅長的戰場博奕。

      刪除
  4. 實在是嘆為觀止,咁都搵到賺錢的機會,池兄太厲害了。我也要努力學習池兄,發掘身邊搵錢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RkwC兄弟的優質資產穩定現金流才是池某的學習對像。池某玩的零和遊戲好多時都係一炮過,冇第二劑,冇持續性,不值得學習。

      刪除
  5. 池兄買股票好似買夏志信馬房冷門落飛一膽拖F,又要中,又要型又chok!支持出多啲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台對下次信馬房咁熟悉,資深馬迷也。

      刪除
  6. 各施各法才有市場,有人長線收息,有人押注業務未來願境,有人押注消息才會形成一個市場。每人因應自己的資金作投資,選合適的方法合適的門檻。不應該因為最有錢的十個人可以買什麼就去買什麼,因為大家都不是最富有的十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鞋子合不合穿只有自己最清楚。

      刪除
  7. 不知為何留言重複出現。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say sorry,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莫明其妙不受控制。理解的。

      刪除
  8. 池兄的投資方法果然另類,不過投資都係兩個字,一賺一蝕,賺錢才是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類的方法不能用完再完,可以用第二次的就不叫另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