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低能高效的炒股秘笈


看圖競猜遊戲:把一個交易日分成七個時段:A、前一天收市到今天上午10點;B、10點至11點;C、11點到12點;D、12點到下午1點;E、1點到2點;F、2點到3點;G、3點到4點。如果在每個時段開始時買入,結束時沽出,上圖是2009年3月9日牛市以來,在各個時段投資標普500指數的表現,七條曲線之中,表現一支獨秀的淺藍色線是哪個時段?

Tips:一家名為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美國投資研究公司不久前公佈了其研究出來的“炒股秘笈”,今年以來,如果按上述七個時段來交易,最賺錢的操作是B,即上午10點買入,11點沽出,每個交易日重覆操作,累計下來有5%的利潤,跑贏大市超過6個百分點;表現最差的是A,虧損4%。

那麼,上圖鶴立雞群的淺藍色線是B?錯!正確的答案是A。原來,把數據範圍擴大之後,看長期回報,結果會完全不一樣,而且相當有驚喜。

Bespoke公司的分析師說,當市場沒有發生交易的時候,多數情況下都在漲,如果只在上午9:30至下午4點間交易時段買賣,而每天晚上沒有參與市場,將缺失巨大一塊利潤,因為來自公司、經濟和其他方面的新聞極大地影響了股票價格,即使在市場休市的時候。長遠來看,大部分上漲發生在休市的時候。所以,不要在每天開市後買入,而且應該持股過夜。

池某不知道把同樣的方法應用到港股效果會怎樣,但覺得在邏輯上也能解釋得通。第一,早上10點後不是一個好的買入時機,因為很多銀行、股票行處理月供股票時,都是選擇在這個時間點買入,是不問價格地掃入,散戶在若這個時間入貨,買到貴貨的機會很大;第二,每天收市前入貨應是個理想的時機,因為炒“即日鮮”者都會在這個時候不問價格地出貨,令這個時段的股票價格相對便宜。

這種毫無技術含量的操作方式看似很簡單、很低能,但池某從來不敢小看其成效,池某炒股的比較得意之作,用的就是類似的低能方法(見“準到爆的股票買賣信號燈”一文),效果比起那些計餐懵的公式和模型,有過之而無不及。

1982年,數學家James Simons開設了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公司,用數學模型來炒股,他於1988年成立的Medallion基金,在之後20年的年均回報率高達38.5%,跑贏巴菲特和索羅斯成條街。Simons對他採用的models一直守口如瓶,從來不公開談論,因其數學家的身份,使得Renaissance Technologies更顯神秘,成了高深莫測的象徵。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創始人之一,同樣是數學家的Sandor Straus後來公開談到Medallion曾經用過的一個交易模型:如果某個期貨的價格在開市時遠高於前一天的收市價,就沽空這個期貨;如果開市價遠低於上一天的收市價,就買入。就是這麼一個簡單到近乎低能的模型,當年卻給這個“高深莫測”的基金賺了很多錢。

從馬後炮的角度來看,這個簡單而有效的交易模型是相當合理的:市場總是容易反應過激,有好消息時,股價通常是狂升再回落;有壞消息時,股價通常是狂插再反彈。

由此可見,炒股的秘技並不高深,但,有個前提──必須在別人有同樣的發現之前才有效。如果其他人也發現了同樣的盈利空間,一齊行動,這個空間也就不復存在了。故,秘笈的成功在於“秘”,一旦成了“笈”,就是這種方法壽終正寢之時,可謂見光死矣。

19 則留言:

  1. 池大,關於入市時段問題,本人又有狂想:2015-11-15 入市時段與開普勒婚姻問題
    http://edwardyuinvest.blogspot.hk/2015/11/2015-11-15.html

    回覆刪除
  2. 森而亦覺得這類數學計算的投資秘笈幾有效,但通常要每日跟貼市場才能捕捉買賣訊號,小投資者很難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裡的那些方法其實並沒有太強的數理基礎,都係估估下,不過估得幾make sense

      刪除
  3. 呢招今朝好應呀,謝謝分享!

    盧山昇龍霸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有時爭一兩格都慳返手續費返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月供,好可能係長年累月買高一兩格,加加埋埋條數就好襟計。

      刪除
  5. 小心!諾貝爾獎的級數都出事。
    歸於正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把諾貝爾獎神化,諾貝爾有兩個獎一直都是笑話,一個和平獎,另一個就是經濟獎。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和LTCM是兩回事,完全不在同一個級數。Simons低調但級數絕對是超猛,不論在學術上還是在投資方面。以回報率算(不是比身家)能長期(超過20年)打敗巴菲特的世界上只有兩個人,一個是Claude Shannon,另一個就是James Simons。特別是James Simons,長期贏巴菲特一條街。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裡什麼牛人、怪人都有,但Simons從來不請讀經濟的,也許在他眼裡經濟學根本是一個不入流的學科。

      刪除
  6. 收市後的非交易時段,大幅跑贏交易時段的現象,在港股也有這種情況,請看林建和楊良河的《計出你的投資勝算》第一章。

    可是中看不中用,除非你的交易沒有交易費用。

    因為人有人性,市場有市場規則,能打敗大市的投資方法,也不一定會見光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一句人有人性。多謝追求自由兄具有啟發性的分享。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今朝呢招又中呀師兄!Like!

    盧山昇龍霸

    回覆刪除
  9. 玩指數勞心勞力,戎了,只係手痕paper trade!不過師兄的方法嘅易明又實用,好過好多圖表派. 印象中如果開市用二佰點止損,效果更好!再中再like 呀!

    盧山昇龍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sorry,呢啲都唔係池某的方法,只係將睇書睇網睇到的拎出來分享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