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習近平見馬英九 誰賭贏了?

池某很討厭政治,過去的文章也盡量避開政治不談。不過,既然談到賭,還是不能不留意一下政治,畢竟,歷史上真正的豪賭都是在政治場上。以前的政治鬥爭是在賭命,現在的政治博奕稍為文明一點,也好不到哪裡去,往往是以別人的利益作籌碼,包括你我他的利益。作為一個投資者、賭徒,對這些政治博奕可以不參與,但不能不知道。



習近平會見馬英九,是1949年後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必將被載入史冊。這次會面被視為一場博奕,不無道理,尤其是對於還有半年就要落台的馬英九來說。有分析稱馬英九跑去朝拜天朝習大大是為了70日後的台灣大選,幫國民黨增加新的籌碼。池某認為這種看法是高估了他也小看了他。

高估了的是這次選舉在馬英九心裡的重要性,在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常態,而且這次不管是誰上台,都代表了馬氏政權的完結,馬英九至於那麼在乎誰輸誰贏嗎?小看了的是馬英九對歷史定位的追求,他4年前尋求連任時,已明言在第二任期冀求的是歷史定位。

這就是馬英九一直努力尋求兩岸領導人會晤的原因。不管過去7年半的政績多麼的爛、多麼的乏善足陳,不要緊,只要兩岸領導人會晤實現了,他的歷史地位就奠定了。在將來的歷史書裡,無論未來的繼任人做得多好,多麼受擁戴,都難以超越他的歷史地位。

毫無疑問馬英九是這次習馬會的贏家,對他來說,就像打八圈麻將,七圈半未開糊,臨完場前卻糊了一舖十三么。甚至,還有可能撈個諾貝爾和平獎作額外的bonus。

那誰是輸家呢?當屬蔡英文了。習馬會消息公開後,蔡英文與民進黨講話再講話,聲明再聲明,抗議再抗議,大罵馬英九出賣台灣利益,已盡顯其驚愕與惶恐。馬英九有沒有出賣台灣利益很難說,但蔡英文的利益受損是肯定的,未來,就算她成功當選,就算她幹得再好,她的歷史地位也將很難很難超越那位被標簽為“無能”的前任。別人的政治豪賭,卻押上了她的政治利益,冤不冤?

當然,蔡英文也並非完全沒有翻身機會,而前提是,她要敢拿更大的賭注去賭一舖。有什麼賭注的重要性可以超越兩岸領導人會晤呢?不外乎兩個:宣佈台獨;或,宣佈放棄台獨。

在這個博奕遊戲中,習近平更像是做莊的,唔怕你精,唔怕你呆,最怕你唔來。給馬英九一點甜頭,變成了蔡英文的壓力和誘惑,這很可能只是一個開始,要把蔡英文逼到賭桌,當然還有更直接的方法可以用。

15年前陳水扁上台時,台股是9000點左右,7年半前馬英九上台時,台股還是9000點左右,現在台股是8600多點。台股的表現,見證了一個高度內耗社會的發展境況。選擇民進黨執政,就是選擇肚子扁扁,兩岸連官方接觸都沒有,遑論經貿談判了;選擇國民黨執政,就是選擇畫餅充飢,簽什麼經貿協定都沒用,都被民進黨擋在立法院。池某正在了解有什麼途徑可以沽空台股……

6 則留言:

  1. 金句:台股的表現,見證了一個高度內耗社會的發展境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政改方案通過了,港股也會這樣。

      刪除
  2. 令小弟擔心的是,香港正步台灣後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