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勝人一籌的預測

Michael兄談及,投資必然是一個預測的遊戲。剛好池某這段時間正在看一本關於預測的書,可以執Michael兄口水尾,接住這個話題寫下去。

池某正在看的是Philip E. Tetlock和Dan Gardner所著的Superforecasting: The Art and Science of Prediction。書的內容有點悶,拉拉雜雜,略嫌鬆散,卻也不乏有point之處。


作者一開始就調侃財演大師是靠“兜售價值存疑的預測獲得財富”,但大眾幾乎從未要求財演大師的預言要與實際情況相符。作者又嘲笑財演大師們有一項無可否認的才能,“那就是懷著堅定的信念講述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這就足夠了。”

至於為何那些糟糕的預測也有市場、也有人相信,並以此作決策,作者指出是人們知識的錯覺所致。池某上文提到的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所見即為全部),就是其中一種知識錯覺。

什麼是準確的預測,是有標準可以衡量的,但並非大眾心目中那種“標準”。例如,若天文台預測明天有九成機會下雨,如果翌日陽光普照,天文台免不了要在一片責難聲中解畫,這就是“大眾標準”,對預測的準確與否,僅以一次“眼見為實”的結果來衡量。財演大師不時把自己組合裡表現較好的股票拿出來自吹自擂,表現差的就側側膊當其唔存在,所持的就是這種“大眾標準”。

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預測明天有九成機會下雨,如果翌日不下雨,並不能證明預測不準確;如果翌日下雨,也不能證明預測準確。根據大數法則,應在大範圍檢驗同樣預測的機率分佈,若100次這樣的預測有10次不下雨,就是準確;反而100次都下雨才是不準確。

賭波公司就深明此道,即使是強弱懸殊的球賽,也會開出讓持“大眾標準”者以為有利可圖的賠率,教他們自投羅網,乖乖奉上銀兩。只要所開賠率大範圍符合機率分佈,就立於不敗之地。

故此,預測的準或不準,並不能看一次的中或不中,更重要的是其間的比率分佈。勝人一籌的預測,並不在於比別人中多一次半次,而在於百分比之間的些微差距。Superforecasting的作者也認為,預測不是碰運氣,人的預測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但要做到好的預測,“成長型思維模式”是必不可缺的。

“成長型思維模式”是心理學家Carol Dweck所給出的定義:相信自己的能力主要是努力的結果,自信可以通過“成長”達到願意努力工作和學習的狀態。與之相對的就是“固定型思維模式”:相信自己已定型,能力只能被發現,不能被培養或開發,從而安於自己的“能力圈”,不求突破。

Dweck的研究顯示,“成長型思維模式”並不太普遍,反而“固定型思維模式”影響力巨大。在一次實驗中,她給5年級的學生做一些簡單的測驗題,他們都很喜歡做這些題。接著她提高了題目的難度,一些學生立即就失去了興趣。在另一個實驗,也顯示固定思維者就算知道自己的答案不對,也沒有興趣了解正確答案。總之,凡是自己不懂的,就“不感興趣”。

感謝這位心理學家,讓我們知道市場中有那麼多“固定型思維模式”者,這正是我們活到老學到老do到老的理由和動力來源呢,不是嗎?你懂的。

32 則留言:

  1. 一直想睇這本書, 但只有英文版,無心機睇。多謝池兄簡介分享,看來是時候拾起來讀,市場每天在變,固定型思維真的是不進則退。

    回覆刪除
  2. /“成長型思維模式”並不太普遍,反而“固定型思維模式”影響力巨大。/

    今日睇新聞見到嗰件話"贏在子宮裏"的港媽~唉就係呢種"固定型思維"的蠢女士,害了下一代的兒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樣思維的媽,有幾多贏的條件都很可能不及一個輸的條件--輸在基因。

      刪除
  3. 其實總結來說應該是成長型較適用現代變化多端的社會,而固定型很易被有心人利用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裡說凱恩斯是典型的成長型,按此標準,不斷否定自己的索羅斯應也算是。

      刪除
  4. 但一個社會中, 只需要少數成長型的人, 大量固定型的人. 只是這樣, 才符合'一個老闆, 手下有很多員工', '一個領袖, 旗下有多個管理人員', 等等社會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講低層員工點出頭?應該不同工種有不同的需求吧。

      刪除
  5. 噢!我也想買這本書,池兄從哪買?

    啊!索老出口術,他老人家在The Guardian寫了一篇文章。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6/jun/20/brexit-crash-pound-living-standards-george-sor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Michael兄,答唔到你條問題,池某果本係朋友送的。

      刪除
    2. 噢,唔打緊。我見到Book Depository有,平過書局一截,陣間落柯打!

      刪除
    3. Michael兄真係高效率,連買書都搵到edge。

      刪除
    4. 池兄唔好笑我啦,哈哈。

      香港書局買英文書真係貴好多,無理由俾佢賺多咁多。

      刪除
    5. 呵呵。由衷的讚賞唔係笑。

      刪除
    6. 香港書局買所有唔係香港出的書都係貴好多, 所以博客來同金石堂響香港可以做得起

      刪除
    7. 買本書都貴過人,又係被地產霸權剝削左。

      刪除
    8. 有部分係本地發行商從中作梗。誠品書店初來香港賣書, 原本想用台幣原價轉港幣賣台灣書, 但本地發行商要求一定要跟佢地舊規矩(台幣除3), 否則就唔幫誠品賣書。

      刪除
    9. 咁無良?原來文化沙漠係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刪除
    10. 結果吸引到金石堂同博客來同順豐合作直接送香港, 本地發行商想食都冇得食

      刪除
    11. 打破壟斷既是商機,也利己利人。

      刪除
  6. 80-20理論(Pareto principle)中,20%人囗擁有80%財產。若如此,他們可能就是成長型思維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飲冰兄之論很有有趣,也有可議之處。固定型雖不擅於玩某些遊戲,但沒證據證明他們都是人生的輸家呢;相反,如果成長型玩得太過火,成為輸家也是可能的吧。

      刪除
    2. 呢樣就明顯偏向固定型了。

      刪除
    3. 對,成長型人的優點正正也是其缺點,不少這類人過份迷信努力就可成功,但其實時命,天賦也很重要。

      反觀固定型人比較容易接受自己的限制,人生可能夠較容易滿足快樂。

      刪除
    4. 正是。自知者明,最重要是了解自己屬於哪類人,知道如何獲取和守護自己應得那部份。

      刪除
  7. 池兄點出了人總喜愛留在comfort z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醉心兄這種真.心理學家點出的,池某拾人牙慧罷了。

      刪除
  8. 工作上係固定型都唔緊要,最緊要投資上係成長型。

    另外想問簡體版書名係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一矢中的。生活上固定型也沒什麼不好,不需要身上有個錢就去想窮奢極侈的生活。
      簡體版書名叫「超預測」。

      刪除
  9. 池兄有冇睇波. 一早已睇好愛隊(croatia)本次可以一鳴驚人. (不是馬後炮,大賽前已睇好, 次次都係捧呢隊, 但今屆應是睇波以來, 人腳最強的一次), 現在半力出撃打低了西班牙, 剛剛看了奪冠賠率, 可以一次過由25倍調整到得番7倍. 原來可以adjust得咁快, 從未試過賭波既小弟真係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賭波唔睇波,沒有愛隊,只愛賠率。哈哈。
      托美洲國家盃和歐洲國家盃鴻福,本月收益甚佳,今晚兩項盃賽都冇真係有D唔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