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比梅長蘇更精於算計的女人


“朝堂之爭哪裡有正歧之分,勝者,自然為正。”《瑯玡榜》劇中角色謝玉這句對白,雖是強詞奪理,卻也道出了自古至今同樣適用的政治現實。

死去的七萬“赤焰軍”和祁王,是忠是叛,是孝是逆,雖有公論,然終以朝堂結論為准。只要大梁老皇帝看之是叛是逆,就是叛逆;只要未來接任人延續同樣的政治立場無意翻案,就無法翻案。

主角梅長蘇要為他們平反,唯一可行途徑,是為支持自己立場的一方取得未來朝堂的主導權;要奪未來主導權,先要奪嫡;要奪嫡,先要掃清障礙,瓦解對手深植各要害部門的盤根錯節。於是有了一環接一環絲絲入扣的權謀鬥爭,成為扣人心弦的劇情張力。

電視劇的劇情畢竟是虛構,然而現實中爭權護權的陰謀鬥爭,戲碼與電視劇相比亦毫不遜色,只是不像電視劇般可通過不同鏡頭、角度和對白作全方位演繹,而未能讓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罷了。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正式上任沒幾天,就以兩道政令、三個口術來開場,頗具梅長蘇的影子。

第一道政令,撤回對126名太陽花學運被告的起訴。蔡政府的說法是,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非單純法律事件,因此不該只用法律問題看待,決定撤控。這種對昔日政治盟友網開一面的“報恩”做法,使明明違法的行為,連法庭程序都不需要走,就被“平反”了,比“赤焰軍”翻案輕鬆得多了。

第二道政令,廢止課綱微調政策。課綱微調,是指在馬英九任內,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微調高中語文和社會領域課綱,修正李登輝、陳水扁執政時借修改課綱所推行的“去中國化”。廢止課綱微調,就是繼續推進“去中國化”教育政策,以擴大“天然獨”的群體。在民主社會,未來的執政權由未來選民的選票賦予。立足現在,謀劃將來,牢牢握住未來選民正歧認知的源頭,可謂思慮深遠也。

選戰競爭,就是各陣營爭奪勢力範圍的比拼。這次國民黨雖敗,但根基並未潰爛,農、漁、水利會這些傳統的基層選舉樁腳,依舊是支持國民黨的居多,使得國民黨在未來的選戰中,保持一定的威脅力。蔡政府的三個口術,就顯得特別具針對性了。

第一個口術,放話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美豬議題之所以受關注,不僅涉及食品安全問題,一旦開放,台灣將至少有5萬豬農生計不保。蔡政府借美國壓力出這個口術的目的明顯不過,就是要“提醒”各農會,開不開放的權力掌握在蔡政府手裡,不想一拍兩散,未來農會亦當“識做”。

第二個口術,放話對日本沖之鳥是“礁”還是“島”的問題不採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場。用意跟第一個口術一樣,同樣是借外國的壓力敲打內部基層組織,而這個口術的目標是漁會,若漁會不就範,台灣漁民首先失去的是沖之鳥方圓200海里的漁場。

第三個口術,當然就是針對水利會了。由蔡英文的頭馬立法院長蘇嘉全出面喊話,將修法把目前屬公法人人民團體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也將改為官派。雖然多個農田水利會會長已明確表示反對,但現在政府和立法院都是民進黨把持,未來如何發展,已由不得水利會會長作主。

三個口術,就是三箭齊發,將國民黨的基層樁腳連根拔起、趕盡殺絕,與梅長蘇將政治對手太子、譽王勢力逐一剪除的用意完全一致。當然,手法上是些分別的,最大的分別是做莊時出“古惑招”可以堂而皇之,做閒時則需韜光養晦、掩人耳目,這就是“勝者,自然為正”也。

34 則留言:

  1. 謝謝池兄的分享!自古"勝者,自然為正”,不論政壇、商界也是如此,因為勝者有能力訂立自己的新規矩。

    人們要不就跟從,要不就成功推翻當權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止呢,就連大眾的觀感也是,只有勝者才有說服力。所以財演大師們看到推薦的股票升小小,就要即刻敲鑼打鼓自我吹噓;下跌的就側側膊當冇件事。

      刪除
  2. 綠營是要聯美日抗中,不過我懷疑「台獨」只是綠營為撈取台獨分子選票的籌碼,其實他們也是希望拖得就拖。近年來綠營在台灣撩起的台獨思潮(年輕人之間更是普遍),使得人們開始說「台灣國」,不再說「中華民國」,但是這些支持者對剛執政的民進黨來說是暗藏危機,昔日國民黨當政,台獨當然只能吼吼,但是現在民進黨上台了,她必定要回應台獨分子的台獨訴求,那蔡英文也要在任內宣佈台灣建國,做不到的話當心被台獨分子反噬,如同今天香港本土派等新興勢力反噬泛民一樣,要做的話便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台海戰爭。

    第一道政令的「政治事件」是很危險的說法,如江宜樺所說:「即使行政院要撤回告訴,也必須先詳細檢視過相關資料,並提出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說法,而不是用「政治事件」四個字就草率宣布。如果一件事情屬於「政治事件」或「法律事件」,是可以這麼輕率由政府首長片面決定,那麼台灣未來將永無寧日。」

    第二道政令是要擴大綠色人口,但要小心反噬的風險。

    美豬這事連綠營內部都起分歧(想當初綠營反美豬可反得很厲害),個人相信這是要拉攏美國或回報美國多於"提醒"各農會。

    台灣漁民方面,聽說近年他們出外海捕魚會改掛五星紅旗,那菲律賓和日本都不會打擾,如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便是多災多難了,早一個月前日本強扣台灣漁船民進黨屁都沒放一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yUX6hVAOo
    民進黨若任由日本把那丁點的地方強辯成島,台灣漁民只好投共去了。

    第三個口術就沒怎樣了解,便不說了。

    我暫時是認為綠營會步泛民後塵,將來會被昔日的支持者反噬,這勝者不會長久。另外,特赦陳水扁的準備工作開始了,這戲碼相信不日上演,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獨是假議題,台灣有軍隊有外交有自己的出入境管理,早就是實質的獨立了,所謂台獨,只是欠名義上的正名制憲,所以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真正的台獨訴求,喊台獨也喊不來什麼選票,真正能贏到選票的,是予人「拒統」的信心和能力。
      民進黨的政策固然是親美聯日抗中,不過以民意反彈為由忽悠美日壓力也是很有經驗的,如非計算過對自己有利,不會輕易做出順應美日要求的事來。早前日本強扣台灣漁船民進黨不放屁,是因為那時仍是國民黨執政,存心看戲而已。
      民進黨未必會被過去的支持者反噬,但被整體民意反噬的機會是很大的,最大的危機在於經濟,經濟搞不好,選民肚子扁扁,就會懷念國民黨。

      刪除
  3. 原來這蔡英文上台後已做了這一些事, 池兄不說, 我也沒有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都是口術,不算「做了」,而且都是很本土的事,不留意也沒有什麼損失,除非Joseph兄收割了烏克蘭美女之後,又想打台灣妹主意。呵呵。

      刪除
  4. 正喎!
    好0岩我呢D 政治是零的港豬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太污糟邋遢,睇少D人都靚仔D,溝女都容易D。哈哈。

      刪除
    2. 係喎!同女講政治佢都係扮明~~~

      刪除
    3. 女人一旦鍾意政治就...默克爾、朴槿惠、蔡英文有咩共同點?

      刪除
  5. 氣氛開始沉重了呢
    是要為口蜜腹劍作鋪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多謝提醒。不過唔關事,池某並非寫小說。

      刪除
  6. 從來歷史只有勝利者才有權去寫,好似周滅商後,把紂王形容到十惡不赦,若細翻正史,紂王在年少曾做過有益國家之事,大家不妨查查.再看近代誰才是抗日主力,但在如今誰又剽竊功勞,看完池兄大作,突有感而發,妄言妄語莫見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shing兄說的是事實,也是常識。只有蔡英文的前任才會傻到整天發白夢幻想自己的「歷史定位」,卻不好好想想歷史是由誰人寫的。

      刪除
  7. 稍作補充,好多人認為元朝黑暗殘暴,但台灣治史大師李則芬另有說法,據其研究元朝乃重文輕武,非大家所想,有興趣者可閱其文《明人歪曲了元代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事實,要醜化前朝,才能突顯當朝的正當性。
      一提元朝,大家都會想到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確是一個重文的朝代。

      刪除
  8. 原來蔡英文咁有心計, 唔怪得上任前大陸就針對佢出了幾個口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對手了,早已知己知彼。大家的原則與立場都很清楚,只能出出口術,鬥鬥嘴皮。

      刪除
    2. 蔡英文的另一小心計,就係成日擺自己及家貓的合照,令班小市民以為佢係"最有愛心總統"囉~

      刪除
    3. 蔡英文有蔡想想,馬英九有馬小九,奧巴馬有Bo,抱寵物倒不算很特別。

      刪除
  9. 好文 !
    瑯玡榜是值得睇的劇 !

    回覆刪除
  10. 蔡英文一個女流之輩卻能擺平民進黨內部各路人馬,絕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各天王、各派系誰也不服誰,令她當初以極淺的黨齡就坐收漁人之利。

      刪除
    2. 誰也不服誰是中國人典型性格,台灣也不例外,香港泛民也是如此

      刪除
    3. 不止是中國人的問題了,到處都是這樣,價值派不服技術派,趨勢派不服價值派,技術派不服趨勢派...呵呵呵

      刪除
    4. 死守一個派別只會固步自封,真正的武林高手是能夠將各樣武功融會貫通,投資亦然。

      刪除
    5. 呵。大把人一本「經書」睇到老,自己感覺舒服就好,不理派外之事,也難容他派聲音。

      刪除
    6. [真正的武林高手是能夠將各樣武功融會貫通,投資亦然]

      正是, 一定要跟潮流而變, 才可以贏 !

      刪除
    7. Lisa姐見慣風浪,當然明瞭潮流變幻。然大多數人只是活在自己的主觀想像之中,根本不知道風險為何物。

      刪除
  11. 正, 學下嘢, 了解台灣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這種古惑招就不要學啦,當睇戲好了。

      刪除
  12. 巧合下看到這個Blog,也一天內看完了博主所有文章,非常佩服
    想問下博主有用facebook嗎,可以成為朋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歡迎一同交流討論。
      池某不用facebook,私隱大過天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