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港豬與佛

深夜,港豬在寺裡尋求開示。

豬:聖明的佛,我是一個偽價值投資者,現在滿倉蟹貨,可是我發現有一只跌完再跌的股票今天繼續大跌,價值大師說股票越跌越有價值,我非常渴望擁有這只極有價值的股票,直至永遠,實現財務自由。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佛:你能確定你現在看中的這只股票就是值得永遠持有的終極價值股嗎?

豬:是的。按價值祖師爺書裡的任何標準和公式來衡量,它都是極具價值。

佛:你明天開市就沽清手上的蟹貨,然後瞓身買入它。

豬:可是我現在手上的股票還有些股息可收,我這樣做是否有點吃虧。

佛:在投資中贏不到大錢才叫吃虧,你現在找到更有價值的股票了,你這樣做是正確的。

豬:可是如果我沽出的股票之後升了,我不是又吃虧了?

佛:吃虧的是接貨的人。

豬:股票升,接貨的人應該是賺錢,又怎麼會吃虧呢?

佛:你錯了,你剛才才說,股票越跌越有價值,當然就是越升越沒有價值,沽出會升的股票就是沽出沒有價值的股票,所以你是賺了,接貨的人是蝕底了。

豬:好,明天一開市我就沽清手上的股票,買入新的價值股。

佛:如果新買入的股票繼續下跌,造成虧損,怎麼辦?

豬:買入之後我不再理會股價,只要無限補時,持貨到永遠,死都唔沽出,就永遠不會出現虧損問題了。

佛:你之前買入手上這些蟹貨時不也是這樣說嗎?現在又急不及待要沽貨?

豬:我~我~~我~~~



佛:你現在看你面前香爐裡的三根蠟燭,那根最亮?

豬:我真的不知道,好像都是一樣的亮。

佛:這三根蠟燭就好比是三只股票,其中一根就是你現在看中的那只股票,股市裡的股票何止千百只,你連這三根蠟燭那根最亮都不知道,你為什麼又能確定你現在看中的這只股票就是值得持有直至永遠的終極價值股呢?

豬:我~我~~我~~~

佛:你現在拿一根蠟燭放在你的眼前,用心看看那根最亮。

豬:當然是眼前的這根最亮。

佛:你現在把它放回原處,再看看那根最亮。

豬:我真的還是看不出那根最亮。

佛:其實你剛拿的那根蠟燭就好比是你現在看中的那只股票,所謂一葉障目,當你眼裡只有它時,就會覺得它最有價值,當你把它放回原處,你卻找不到價值的所在,你這種所謂的終極價值股,到頭來只會又成了新的蟹貨。

豬:哦,我好像懂了。

佛:善哉善哉,你去吧。

30 則留言:

  1. 回覆
    1. 調侃功力?可惜唔係投資功力。呵呵。

      刪除
  2. 池兄原來我身邊好多這些人,總會企硬自己立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理性不是不正常,是正常的心理反應: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6/01/blog-post_19.html

      刪除
    2. 呵呵這是不尋常不理性(abnormal irrationality), 竟然有些人專門和錢作對,池兄也就不必太上心地勸他們了=)

      刪除
    3. 池某不是在勸他們,只是覺得他們的邏輯太搞笑,當寫笑話娛樂下自己。
      池某一路寫時真是忍不住笑,寫到「越升越冇價值」那段時笑到成啖茶噴左出來,搞到個mon濕晒。

      刪除
  3. 簡單地描述大道理,池兄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奇怪的是財演大師們這種簡單的謬誤居然也能騙到人。

      刪除
  4. 池兄是正在殺豬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眾參與的市場基本上就是一個尋豬屠殺的市場。

      刪除
  5. 池兄果然有毅力,流星則早就對港豬不存希望了,把他們當作交易對手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是對港豬寄予厚望,未來的盈利就靠他們了,所以這幾篇寫的都是「屠豬記」。當然,了解他們的思維邏輯是需要的,知已知彼嘛。

      刪除
  6. Hey, 有100年bond可以買,算係叫持有到永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港豬那種只看息不理會股價的思維,其實真是應該買債而不是買股。

      刪除
  7. 又好笑又有錢袋落袋~ 勁正呀~

    回覆刪除
  8. 老實說,我受了池只影響,而家連買6合彩我都會買31以後的號碼(因很多人用生日日期買),若我買股票的話,可能會買長期低迷的股博反彈,不過我不太會選股哈哈,還有我沒有再買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池某最怕別人說池某的文章鼓吹賭博,事實上如果真係有用心睇的,睇完應該係唔賭的居多。

      刪除
  9. 好鬼抵死, '愈升愈冇價值'都比池兄諗到, 小弟真係諗唔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也奇怪點解會有人諗到甚至宣揚「越跌越有價值」。

      刪除
  10. 曾經有隻股2011年大約3蚊既時候有7厘息,
    理想地買入持有,以股息再投入,回報應該有4成。
    但事實隻股曾經跌成8成,最近股價先得返一半多d。
    亦有人話買左呢隻股o係低位無理由唔再入,所以都係成功咁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說明的正是不能只睇價格作交易決定,而應深入了解價格是否已經充分反映公司質素變壞的情況。

      刪除
    2. 我大概估計到言兄所指的股票是什麼 (應該是中xx向), 因為我也曾經注意這股票挺長的時間.

      刪除
    3. 中國動向?剛查看了大師以前對此股的點評,再看現價,不禁大呼:「大師威武!」
      大師的既定模式:看到有股票股價大跌,之後在年報中尋找「價值」,找到後心動了一動,然後大呼抵買,但過了數年後成為深海巨蟹,便心痛了一痛。那門子的「價值投資」?恕我直白,不過是一個病態賭徒不停撈底博反彈而已。

      刪除
  11. 哈哈笑死人咩池兄。「越升越冇價值」笑到我標眼水。

    回覆刪除
  12. 池兄 睇完此篇後即標冷汗 我以為你講緊我添!!!!!!一笑 果然是禪味十足 寫個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篇格式非池某所創,只是發現將偽價值投資者的邏輯填進去也是恰到好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