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開班

上月,池某悄悄地開了一個班。是的,是悄悄地開,沒有像“開班奴”大師們那樣一早就敲鑼打鼓到處賣廣告叫人把學費存入戶口。結果當然是“失敗”的,“學生”只得一個,非但賺不到錢,而且時間、精力、銀包全都大出血倒貼。一切都是由這封信開始:


大概兩個月前,收到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的來信,邀請化骨龍W赴馬來西亞參加2017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亞洲總決賽,與其他國家的參賽者較量一番。當初,是W的學校派遣並代為報名參加初賽的,初賽過關後又貪玩參加了晉級賽,取得了總決賽的參賽資格。不過,對於千里迢迢跑去馬來西亞只為計幾條數,並沒有太大的動力,但看到邀請信所附行程介紹那間美輪美奐的酒店Lexis Hibiscus Port Dickson,馬上就決定報名,當作去渡假遊樂好了。


池某並不認為這個比賽的水準很高,卻也不敢說其水準低。應該說,這是一個不難獲獎但不容易取得高名次的比賽。由於參賽者眾多,水平難免很參差,而初賽、晉級賽可過關的百分比又很高,故W這種基礎不太差的,完全不需要作任何準備,全不費勁就輕鬆連過兩關。這使W把決賽也想像得很簡單。

然而決賽的對手大不一樣,很多小國派出的參賽者不多,卻是精英中的精英;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更可輕鬆地組織一支龐大而受過訓練的參賽隊伍,大比例地壟斷獎項,把其他對手擠下去。W想繼續打天才波搏懵,真是異想天開。

池某特地把去年決賽的past paper找來由頭到尾做了一遍,更發現並不如W所想像那麼簡單。主要是因為試題涉及到Factorization、Circular Functions、Sequence and Series、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等知識,是W在學校課程中不曾接觸過的,現在不僅要求掌握這些知識,更要懂得靈活運用,想在短期內速成,不可能。

個人榮辱事小,陀衰港隊、貽笑海外事大。池某雖然不好為人師,但作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怪獸家長,不得不做一次“開班奴”,準備了四堂課程,希望W出發前學到幾多得幾多。可是6月是學校的考試月,不能分心,一直等到7月中放暑假,才有機會上第一堂,之後W又出外遊埠,過了一個多星期才回來上第二堂,已經把第一堂的內容忘記得七七八八。上完第二堂,還來不及消化,就要出發比賽了。

比賽的過程無謂多說了,做得“開班奴”,自吹自擂是多餘,不斷找藉口是自欺欺人的。無論好醜,不管有沒有收學費,還是倒貼學費,好歹也應該晒一晒“學生”的成績吧。


74 則留言:

  1. 小弟想報第二班,我要面向池兄,唔要睇SCREEN直播的!
    請問如何過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真係有第二班,不過已經被另一條化骨龍book左。

      刪除
  2. 恭喜池兄,總算無白費心機

    介唔介意我sit in 第二班,學費會照交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都是小孩子的玩意,兄台童心未泯也。:)

      刪除
  3. 一講起奧林匹克,就諗起雞兔同籠,好笑嘅係細個時死都唔明個標準解法點黎,次次都係set兩條simultaneous equations去做。

    臨尾又抽多句水,大師應該要學池兄咁公開學生嘅成績,個廣告先更有說服力,d補習天王都係咁曬有幾多個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類似雞兔同籠的問題不同年級都有,且幾乎是必考。

      刪除
  4. 哈哈哈, 笑死我, 一開始睇仲以為池兄真係走去開班...仲諗住可以點報下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學生和小學生才可以報名。哈哈。

      刪除
  5. 大師, 幾時開班教賭馬賭波?
    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X2 我都要報,開幾多班報幾多班。祝池兄繼續桃李滿門XD

      刪除
    2. 「大師」們一直在開班,不過池某唔係大師,所以冇波馬班可開。XD

      刪除
    3. 講到桃李,邊夠春花多。XXD

      刪除
  6. 回覆
    1. 呵。池某非名師,化骨龍亦不是高徒。

      刪除
    2. 池兄大學是讀理學院嗎?

      刪除
    3. 是的。算是樓上Wanderer的師兄。

      刪除
    4. 池兄 理學院讀數學嗎

      刪除
    5. 係。主修純數。同樓下Joseph兄一樣。

      刪除
    6. 小弟近日收到大學理學院嘅offer。我對數學同物理都好有興趣,想問下如果major讀數學嘅話,系唔系可以更加好似池兄咁將數理知識套入生活之中。

      刪除
    7. 感覺上Pure Mathematics較抽象,Applied Mathematics同Statistics較容易聯想到生活的例子。
      不過世事無絕對,只要想象力夠,知識都是有用武之地的,請參考這篇: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7/05/blog-post.html

      刪除
    8. 不用客氣。祝兄台學業有成。

      刪除
    9. 如要應用數學的話為何不直接讀statistics或risk management呢?

      刪除
    10. How about actuarial science?

      刪除
    11. 建議可以先看看課程中將會讀甚麼再決定哪一科比較適合你。

      刪除
    12. //應用數學
      應用數學不同statistics或risk managemen,主要係Operations Research和Optimization Theory那些。

      刪除
    13. //actuarial science
      這是statistics的一個分支。

      刪除
    14. //先看看課程
      是的。很同意先廣泛選修一些基本課程,看看那些適合自己再作決定。

      刪除
    15. 你是哪間大學的理學院?如果是香港大學理學院,你可以雙主修數學和物理的。
      小弟也是那兒出身的 XD

      刪除
    16. 小弟收到的是科大嘅offer

      刪除
    17. 我聽聞科大也可以雙主修。但聽說讀一科已經很辛苦,而小弟資質並非聰敏,所以想問定不同人嘅意見主修數學還是物理,如果讀不到雙主修時不用再花時間考慮。

      刪除
    18. 恭喜恭喜。科大係個好地方。惜乎令人尊敬的prof.鄭已榮休。

      刪除
    19. 謝謝。有機會讀科大我亦很開心

      刪除
  7. 池兄開賭馬班, 會比大師的財自班更受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賭馬方法都已經寫出來了,沒什麼可教了。呵呵。
      統計班、Excel班、VBA班應該更實用。

      刪除
  8. 恭喜有個叻仔 :)
    去到比賽已不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Lisa姐。
      去到決賽不難,大概係初賽參加人數的5.8%左右。

      刪除
  9. 請教一個問題, 如果將賽馬賠率分組? 請問分幾多組最好?
    又如果分4組, 距間範圍是多少才能簡易分清佈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冇將賠率分組。睇過Benter做統計時的分法,佢係分10組,按概率分:
      0.00-0.01
      0.01-0.03
      0.03-0.06
      0.06-0.10
      0.10-0.15
      0.15-0.20
      0.20-0.25
      0.25-0.35
      0.35-0.45
      0.45-1.00

      刪除
    2. 這個方法不好,不覺嗎?
      你沒有研究就不打擾你了

      刪除
    3. Benter這個分法只是用作統計,而非用作下注,故沒有好定唔好之說。
      池某反而覺得實際下注時最關鍵的是要保證一場馬的expected value之和一定要等於1,分不分組並非必要。

      刪除
    4. Benter這個分組法,在統計學上犯了一個低級錯誤⋯

      刪除
    5. Benter做這個分組,只是比較一下expected頭馬出現的次數和實際頭馬出現的次數,就是列出來比較一下而已,沒有用來做任何運算。

      刪除
    6. 矣⋯每次討論⋯都搬個神主牌出來⋯但個神主牌係有缺陷麻,點解唔試下念下人地意思呢呢⋯Benter這樣分組⋯當然只能夠計E(X)既機率分佈啦⋯但數數目已經係一個運算啦,只係佢個方法局限左用途姐⋯或者佢係有心咁做呢⋯

      刪除
    7. 估計他只是求其列個表方便做presentation而已,應該沒有河馬兄想的那麼多。實際上這個分法很不平均,例如range(0.03-0.06)出現的frequency(在他那個年代)是range(0.45-1.00)的55倍有多,沒什麼統計意義。

      刪除
    8. 所以咪話佢方法不好羅⋯

      刪除
    9. 用途不同嘛。河馬兄是否有賠率分布的研究成果可分享?

      刪除
    10. 就係念唔通先問你高見

      刪除
    11. 咁就冇計了,池某從來不曾思考這個問題。

      刪除
    12. 河馬兄, any reasons behind you want to 將賽馬賠率分組? Appreciate if you can share your thoughts.

      刪除
    13. 我想法很簡單,希望用4個數字簡單咁分清楚一場賽事既形勢。再進行分類去分析⋯1-3-2-4 咁上下去代表
      但用歷史資料呢,賠率上又要做D修訂
      例如:
      1. 10倍 其實是99.75 - 109.724之間
      2. 14隻馬跟10隻馬的的均等機率又不同
      14隻係7.X 10隻係0.1
      分好中線又要念點訂上下限線
      咁樣分組後就會睇到一場馬主要競爭對手有幾多啦
      最重要係我要定好左個公式先去改個VBA Load資料,因為改Data base都好大工程

      刪除
  10. 恭喜池兄有子成材 雖然口口聲聲化骨龍 始終都係條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材之說言之尚早啦。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之處和不擅長之處,小孩子的成長順其自然好了。

      刪除
  11. 池兄會否在塘人回港時開個特別班? 哈哈XD

    回覆刪除
  12. 最後是拿了冠軍嗎?

    回覆刪除
  13. 大師,在下超齡,但數學能力只有小學生級數,可唔可以報名

    回覆刪除
  14. 呢舖我係咪high大左?池的文章(有關純數/統計方面的)其實我一竅不通,竟然看得津津有味。就好像不懂跳舞去夜場挨著欄桿,自己随意摆動脚趾,enjoy地看着舞池中,跳着舞嘅主群體一樣。

    回覆刪除
  15. 小弟是学统计的,身边也有朋友是数学转统计的,感觉在遇到比较抽象的概念或者算法的时候数学出身的人会比较有优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池某讀書的年代,主修數學副修統計是非常普遍的組合,對maths佬來說,統計的學分太易拎。

      刪除
  16. 回覆
    1. 係咪呢個?
      http://bet.hkjc.com/racing/getXML.aspx?type=starters&date=16-07-2017&venue=ST&raceno=1

      刪除
    2. 請問是否可以一次把10場賽事匯入到EXCEL?或要續場匯出來?謝謝

      刪除
    3. 每場資料跟後面個raceno的,同時set 10條link就得了。

      刪除
    4. 你好, 想請教下連贏賠率會有XML嗎?

      刪除

    5. http://bet.hkjc.com/racing/getXML.aspx?type=qin&date=03-09-2017&venue=ST&raceno=1

      刪除
  17. 先生你好,小弟一直以來都有閱讀先生既post,近日喺FB的賭博group中見到有人將先生既文章公然擺左上自己個網到,但係并冇提及係經過先生你既授權。其網頁文章標題更與先生既文章一模一樣。唔知係已經經過您既授權或者直接盜用,小弟在此提提,怕先生文章既原創性受到侵犯更甚者利用先生名義招搖撞騙。


    其網站link: http://poissonbet.weebly.com/
    FB GP: 發達賭馬會
    開post人:文俊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咁o既事?多謝告知。
      睇下要唔要發封律師信比佢先。

      刪除
  18. 池兄 請問你的Alpha能戰勝公眾賠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