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投資如打仗 江山不滅王朝必亡

上文提到幾位中國古代名將迥然不同的命運,這幾位都是改變了歷史發展的猛人,以兵家、軍事家、謀略家來稱呼他們都不以為過,但他們都不是池某心目中的“戰神”。池某認為最會打仗的戰神是13歲就帶兵上戰場,直至71歲臨死前仍在馬背上馳騁的後燕開國君主慕容垂。

慕容垂早年為父兄打江山,陷高句麗、滅宇文部、殺退後趙、重創敕勒、攻下洛陽、大敗桓溫,殺得晉軍不敢北望,這樣的戰績,已能與任何一位名將相媲美。更厲害的是其規避風險的能力,簡直是無出其右,被君主猜忌還能大有作為,被皇后謀害而絲毫無損,被權臣陷害仍能全身而退,連算無遺策的王猛以“金刀奇計”加害,也能安然無恙,最後還分毫不差地把握住一瞬即逝的千載難逢時機,以兩千殘兵就打下自己的江山。

慕容垂可謂完美投資人的化身,戰鬥力比猛虎更強橫,反應比獵豹更敏捷,生命力比蟑螂更頑強。無論進攻、防守、避險,還是把握機會大展拳腳,每一個投資時機都把握得恰到好處,每一個決定都是成功逃頂抄底的完美演繹。



然而,一代戰神並未能笑到最後,他一手建立的王朝也僅存活了二十多年就灰飛煙滅,完成統一北方大業的,反而是聽到慕容垂大名就被嚇得找地方逃走的邊陲小部落首領拓跋珪,及其後人。

池某有時會在想,如果把五胡十六國時期看成一個股市,稱王稱帝諸國自然就是藍籌股,割據一方的軍閥和雜居於大國之間的小部落就是二三線股,那麼,有什麼分析法或投資法可以挑選出能成為長期贏家的“股王”,以及避開那些外強中乾隨時一夜清袋的“垃圾股”?

論實力、論規模,劉淵、石勒、苻堅等等都曾令人眼前一亮,論往績、論導領人魄力,甚至論血統(早期的慕容家產品真是件件精品),戰神慕容垂都是不二之選,但他們都不是最後的贏家,他們創立或開拓且受人追捧的“明星公司”,都是在二、三十年間就玩完。

回頭看歷史,好像一切都是必然,“馬後炮”看股市,也是一切都理所當然,身處其中時,其實是不知其所以然。如果說投資是對未來的預期,別說二、三十年,就算是兩三年後的世界,也根本無從估計。 

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即使是霸主、戰神,也有玩完之時,即使是盛極一時的王朝,也有衰亡的一日,而且是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那麼,為什麼還要千方百計去發掘去追捧所謂的“未來之星”或“明星股”或“短期價值股”?與其投資匆匆登場匆匆退場的王朝,何不投資千載長在的江山?特別是聲稱長線投資者,或要持股至永遠者,或喜歡“無限補時”者,除了千古不滅的江山,有什麼是可以長期、永遠、無限存在的呢?

回到現實市場,“王朝”就是個股,“江山”自然就是個股所組成的指數了。

8 則留言:

  1. 想把絕對回報最大化,買'江山' 也要看timing, 理念應該跟數星期前池兄的一篇文章說過的'最優化比例' 有關.

    但可惜小弟現在雜務纏身, 沒有很多自由時間去諗清楚一個 '對付2800的操作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捕捉timing需要「先知級」功力,池某肯定冇呢種特異功能。呵呵。
      作為投資者,市場好多野都是不受控制的,不過有一樣野可以完全由自己操控--注碼。

      刪除
  2. 所以永久組合中的唯一成員只能是指數基金。當然,理論上也有極端情況連這江山都會崩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起伏在所難免,但無論如何不會變成零。

      刪除
  3. 學富五車。多謝介紹了慕容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拿他說事而已,不是刻意要介紹他。

      刪除
  4. 祝池𥚃漁兄及家人新春愉快!不論歷史或股市,勝利還是要有點天命的因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小妺。祝你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池某認為成敗是有randomness的因素,但以天命為藉口就有點太消極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