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投資的忘我境界

池某心目中的投資ABC並不複雜,實際上簡單得只有A和B,連C也沒有。A就是估算事件發生的機會率;B就是根據A作最優化的注碼分配。

在上述邏輯之下,投資、投機和賭博可以說是一脈相承的。但要注意的是,B部份要成立達致“最優”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所參與的賽局須符合law of large numbers。難以重覆操作的,就是投機;一局定生死的,就是賭博。所以,在池某看來,賭馬和賭波都屬於投資,除非馬會明天就關門大吉,則另作別論。

只要遊戲符合law of large numbers,那麼B部份完全不成問題,用optimization theory就可以完滿解決,具體可用的工具就是Kelly Criterion

剩下要解決的就是A部份了,這個真是世界級難題。我們不是先知,只是凡人,手上沒有可以預見未來的水晶球,要預估哪個事件將會發生已經很難,要估算所有事件會發生的機會率更是難上加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幸好,這部份是不需要完美解決的,自己的估算不太準確問題也不大,只要對手表現更差就行了。

結論就是,投資遊戲存在兩處盈利空間:一是在A部份爭取稍勝對手一點點;二是在B部份不要犯錯,因為就算在A部份能佔到優勢的,也可能因為在B部份犯錯而成為輸家。

在現實中,神一般的對手不少,豬一般的對手也不是沒有。例如,用mult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去估算一場馬,或用Poisson distribution去估算一場球賽的概率分佈,並不見得十分精準,但在長時間大範圍之內也不會有太離譜的偏差,已經足夠長線打敗靠個人偏好或腎上腺素作決策的對手。

同樣道理,在股票投資當中,製定一個排除摻雜個人主觀偏好的交易機制是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避免“我覺得”、“我認為”、“我喜歡”等等非客觀判斷錯估A部份,也可以避免在情緒高漲或心緒不寧之下對B部份作錯誤的決定。

Blog友Ivan Chan君在池某拙文“投資心理學:硬好、硬淡、硬拗”的留言中,詳細臚列了“假值投資者”自信心盲目膨脹五部曲,陷入惡性循環死loop,導致A和B兩部份皆錯的情況,真是發人深省。其實這不僅是“假值投資者”的問題,大部份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有同樣的問題。作投資決策時忘掉自己的偏好、知識和理論,對市場保持無知、敬畏和謙卑,無疑是更佳的選擇。

故此,對選擇性往績的自戀、對知識和理論的自信、對喜好和教條的偏執,與其說是體現投資者成功的標準,不如說是反映其“豬”的程度。



20 則留言:

  1. 假值者最可怕的不是自己計,自己信,自己買,自己Hold;而係他們要像信徒般到處宣揚神職,還呼朋喚眾地成立“齊香會“,就像以前信麻原的真理教信眾般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一個「齊香會」,笑到肚痛。

      刪除
    2. 真理教? 我都記得, 我當年好似仲係小學. (哈哈, 認後生tim)

      刪除
    3. Joseph哪年畢業?池某都係主修純數,份屬同門。

      刪除
    4. 難怪大家的思維那麼相似,原來都是數理人,小弟主修物理的。

      刪除
    5. 哈哈。難怪難怪。物以類聚,臭味相投,魔術師師兄也是物理人。

      刪除
    6. 奧, 原來池兄也是同科人. 我是2006年大學畢業的.

      刪除
    7. 正。讀數學物理的叫數理人,讀生物化學的叫生化人,讀植物學的叫...

      刪除
    8. 渣打同香?我倒是看看中東對它的壞帳影響

      樓上咁多數理人,難怪個個思路清晰

      刪除
    9. 數理人的特點是只信服理性的邏輯,不太相信感覺,即使是聽起來心裡很舒服的感覺。

      刪除
  2. 難以重覆操作的,就是投機;一局定生死的,就是賭博

    很精景, 我也認同. 大部分散戶其實是賭博, 卻以為自己是投機.

    我自認投機 (不是賭博) 是小弟其中一個一直會用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喜歡波馬投資,但在別人看來是賭博。

      刪除
    2. 信徒/散戶所買的股票是由公司榨出來再經過股票行所賣出(存放)的, 已經是屬於第二市場的投資 - http://www.investopedia.com/articles/02/101102.asp

      而他們所學的巴老等人所投資的是屬於第一市場;

      當然第二市場的投資物是由第一市場所榨出來的, 所以價格變動更為動蕩;

      大家所處的投資境界實在是完全地不同, 是為"刻舟求劍"呢

      刪除
    3. 在第二條村表演東施效顰,是兩千多年來的人性。

      刪除
    4. 塘兄說得對, 巴老的cash flow也身在另一個層次呢. 散戶沒有這資本.

      刪除
  3. 這是池兄又一篇發人深省的好文!

    「作投資決策時忘掉自己的偏好、知識和理論,對市場保持無知、敬畏和謙卑,無疑是更佳的選擇。」

    這句說得很好,越了解市場的投資者,越會承認自己的無知,這樣操作上才能避免受到過度自信或一些個人偏見的干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沒有半點經濟、金融和會計知識,對市場的無知是真的無知。所以可以坦然把一切操作決策都交由電腦,任由市場波動,心情都不受影響。

      刪除
  4. 我又俾人擺上檯添......
    其實要澄清少少,我相信這五步曲是普通人建立信念的流程,不論是信仰還是價值觀,我只是用假值派來說明,証明過份偏執會導致盲目,影響判斷。不單投資,我們面對不同事物,都認為保持謙卑無知的心,才能學習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池某在文中也已指出那不僅是假值投資者的問題,大部份人或多或少都有同樣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