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細節裡的魔鬼:過去=現在=將來?

新年伊始,池某就成了大忙人,忙到天昏地暗,忙到日月無光,是不情願的忙,是無可奈何的忙。

事緣池某用於處理賽馬數據的Excel檔案,在執行Macro更新數據時,突然宣佈“罷工”,彈出一個“執行階段錯誤:溢位”的警告之後,就死直直喺度,乜都唔肯做。


數據庫建立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池某坐享其成多時,對其中的programming結構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不免手忙腳亂,不知所以。幾經辛苦找到“罷工”的原因,原來是一路累積的數據,多年來只增不減,終於因數據量過於龐大,連Excel也吃不消。

絞盡腦汁,還是想不到解決的辦法。惟有刪去部份舊資料,實行以新代舊,但牽一髮而動全身,與舊資料相對應的program也要一一修改,結果就是忙、忙、忙...

可以事先想得到的風險,都不是真正的風險。然而,有些細節並非想不到,只是懶得去想。懶得去想的原因,是過於信任,一路以來沒有意外,就以為一直下去都不會有意外。

就如有些賭徒,看到一匹馬上一場贏得漂亮,就以為這匹馬下一場也能贏;或者看到一支球隊上一場勝得輕鬆,就以為下一場也能重施故技。

又如有些投資者,投資組合上年賺了20%,就以為下年再賺20%是必然的;或者一只股票收了幾年息,就以為其“被動收入”可以再持續幾十年;又或者看到了一間公司生存了幾十年,就以為這間公司可以繼續大賺,直至永遠。

真是過去沒事就不會有事?雷曼兄弟也曾吒咤風雲150年呢。

Devils in the details,魔鬼並不可怕,處理細節的風險也沒有太大的難度,真正可怕的,是那種因習慣於過去而對細節的不在意或無視,和被麻痺了的思想。

46 則留言:

  1. 池兄, 有好多人係好小氣的
    寫Blog都可以好黑暗
    講唔過人是可以玩小學生的招數的
    小心, 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池某呢篇好明顯係自我檢討,提醒一下自己而已,咁都會得罪人?

      刪除
    2. 對他們來說, 收息收幾世是夢想
      池兄的"自我檢討"會點破美夢呢~~

      刪除
    3. 點會呢?如果一點就破咪仲兒戲過番梘泡?

      刪除
    4. 係現今朝不保夕嘅世界,這種美夢會有人“100%保證“嗎?

      刪除
    5. 呵呵。他們有教條保證嘛,有教條加持的番梘泡是不會破的,直至永遠。

      刪除
    6. 咁即係呢啲叫做“宗教“,迷信的人叫“信徒“,無牌教授的人叫“大師“了。

      刪除
    7. 或者叫「先知」都得。

      刪除
  2. 突然令我諗起, 好似一間公司咁, 有一個得力助手, 人工特別低, 但好似膠水咁, 成間公司依賴佢一個人連接上司同下屬, 呢條友一走左, 個老細才發現間公司即刻散晒.

    一模一樣,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知後覺。麻木真是最大的危險。

      刪除
  3. 我個 database 仲係用緊 DOS 嘅 Foxpro,到 64 bit windows 已經唔再 support,好在有心人出左個 Dosbox,我先可以唔使重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咁堅?池某已經將dos command忘記得乾乾淨淨。

      刪除
    2. 我公司還在用visual foxpro6,可以在win 7 運行,試試。

      刪除
    3. 謝謝Ivan兄的好意介紹,我份人很懶惰,現在的DOS板本仍可以(經DOSBox emulator)用,暫時無意花功夫作轉移,只在Excel加了一些花臣summary,方便日常使用便算了。

      刪除
    4. 慚愧慚愧,我用了幾年foxpro還是沒心機學,只懂用SQL,或將DATA匯入access或excel處理,能用就好。

      刪除
  4. 池兄data多到打爆excel真犀利

    回覆刪除
  5. is it an issue with variable defini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variable definition問題,應該刪不刪資料都會出現同樣警告的,所以應該不是這個問題。

      刪除
    2. I am no expert but could it possibly be due to limit of variable single or integer? It might run if you change to double or long.

      If not, this is completely beyond me :)

      刪除
    3. 多謝高人提點。等池某試試先。
      好在池某已把program改好。試驗成功與否都不影響明晚搏殺。

      刪除
  6. 的確, 收到息好開心, 如果繼續派.
    股又唔升, 放都無用.
    坐貨扮長線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好似70後兄咁一年收60幾萬息就梗係開心啦。

      刪除
  7. 早幾年開始自學VBA,之後陸續寫了一些程式幫助分析。
    最近想增加功能,並打算試用python重寫,但回看之前寫的code都搞不清是甚麼,而且只懂python皮毛而作罷,小修小補繼續用。
    這種「想當然」的投資法,是價值大師的秘寶,我等老散只懂風險,不懂價值才會怕,價值門徒價值了然於心,何懼之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好像office 64bit能夠用longlong,不知道能否解決溢位問題?

      刪除
    2. 多謝Ivan兄指點。不過明晚就跑馬,池某唔可以搵遠水來救近火。

      刪除
    3. 能用就好,系統遲點更新都可以,祝你馬到成功。

      刪除
    4. 謝謝。初步看expected odds應不致於太失敗。

      刪除
  8. 池兄厲害,能打爆EXCEL上限,流星看股票數據最多只看十多年,所以暫時未有打爆EXCEL的經驗(笑)。

    不過其實太舊的數據留來用處也不大,畢竟世界變得太快。像流星近日看Peter Lynch的著作,在那個年代資訊流通性還很低,只要有心發掘,會較容易找到沒被市場發現的「高價值低股價」的公司,於是價值投資就能發揮出來。如果Peter Lynch生於現在這年代,是否仍能找到如此多「投資對象」則非常成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馬季就有9千幾行數據,好易爆架。有的參數如馬匹近績、騎師表現等是不需要太舊的數據,但有的參數如跑道的特性,沒有多些data是很難作準的。

      刪除
    2. 池兄有170萬行數據,當一個馬季有1萬行數據,即是有近170個馬季的數據,這資料庫實在太強大了,怪不得池兄要花如此多時間修補。

      刪除
    3. 不是的,是170萬個數據,1行有好多個。池某的數據只有幾萬行。

      刪除
    4. 歷史數據是儲存在excel還是其他地方?我的股票資料大約有七十萬行,儲在access中,暫時夠用。但最近我打算把市價都儲存作分析,我怕access都頂不住。

      刪除
    5. 池某的賽馬歷史數據是儲存在excel。

      刪除
    6. 建議把數據儲在access或其他DATABASE中,使用時可以在access或匯入所需資料到excel運算,再用excel顯示結果。我想這樣會比較快,亦不容易出現溢位問題,畢竟excel如果資料一多,開檔時會比較慢,亦容易弄花數據。

      刪除
    7. 這個方法對池某不太適用,因為池某每次更新資料時都要由頭到尾run一次macro,躲不開溢位問題。

      刪除
  9. 祝池裡漁兄今年繼續馬運亨通!印象中有位已退休的匯豐高層也是超級馬迷,他應和你切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小妹。呢句祝福真係好啱聽。
      不過池某只能算係「偽馬迷」。池某平時好少睇馬,一匹馬對池某的意義似一堆數字多過一個四只腳的動物。

      刪除
    2. 我阿爸是真馬迷,不過只是睇馬但不睇數字。我細個最憎賭馬,因為佢成日阻住我睇卡通。大個心態有少少變,遲點研究看看我能否在綠茵場上賺點外快。

      刪除
    3. 哈。池某相反,賭馬唔睇馬,賭波唔睇波,炒股唔睇市。

      刪除
  10. 圖片中的數字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