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投資的time與timing

股市跌、跌、跌,不管風險管控做得多好,只要手上有股的,帳面數字也好不到哪裡去。池某身邊就有朋友慨嘆,現在買股票不如賭馬。池某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這也讓池某想起一個真實的故事。

話說Alan Woods、William Benter和Walter Simmons在香港的賭馬集團剛開始賺錢就拆夥(見“強勁無匹的賭馬方程式”一文),Alan Woods賺夠之後隱身在菲律賓馬尼拉的豪宅,過著每天有不同美女相伴的飽暖思淫慾生活,並搖控他在香港的團隊繼續賭馬。

在上世紀90年代末科網泡沫爆破前夕,Woods靈光一閃,認為泡沫終會爆破,於是大舉沽空NASDAQ指數。不過,他的準確判斷不但沒為他贏得暴利,反而輸到攤攤腰。因為他執行的timing差了少許,沒熬到真正爆破的一刻就撐不下去了,他因此損失了1億美元。Woods為此感慨地說,“看看從1987年開始我不斷地從賭馬中賺的錢,再看看我在股市的投資,賭馬比買股票安全多了。”

池某曾在RkwC君的blog中提及買股靠time買樓靠timing,細想一下time和timing在投資中的作用,特別是回味Woods這個例子,這樣一句話概括似乎過於簡單,未能充分反映其中要害之處。

大宗銀碼的一筆過交易,無疑是timing較重要。比較一下在1997年買樓和在2003年買樓,持有的time並沒有帶來優勢。而且,買樓一般要用到槓桿,timing對,槓桿倍大收益;timing錯,槓桿倍大痛苦。Timing實在太重要了。

至於細水長流的交易,例如月供股票,開始的timing就不太重要,反而是投資的年期更重要,只要股價每年能保持幾個巴仙增長,第20年的收益比第10的收益會好很多,第51年的收益比第50年的收益也會好很多。越往後,time的優勢就越明顯。

池某突發奇想,除了買股買樓,人的一生還要投資知識、事業、愛情、婚姻……,這些投資之中,是time重要,還是timing重要?

從一個歷史故事說起,這個故事記載於班固《漢書.朱買臣傳》:

朱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常艾薪樵,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毋歌嘔道中。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臣笑曰:“我年五十當富貴,今已四十餘矣。女苦日久,待我富貴報女功。”妻恚怒曰:“如公等,終餓死溝中耳,何能富貴!”買臣不能留,即聽去。其後,買臣獨行歌道中,負薪墓間。故妻與夫家俱上冢,見買臣饑寒,呼飯飲之。

……

會稽聞太守且至,發民除道,縣長吏並送迎,車百餘乘。入吳界,見其故妻、妻夫治道。買臣駐車,呼令後車載其夫妻,到太守舍,置園中,給食之。居一月,妻自經死,買臣乞其夫錢,令葬。悉召見故人與飲食諸嘗有恩者,皆報復焉。


翻譯成現代的語言,故事的大概意思是:漢武帝年間有一位女士(另有版本稱這位女士姓崔),一直持股朱氏公司,這間公司的核心業務是斬柴賣柴,因生產力低下,業績甚差。但崔女士並不介意,她的投資哲學是Buy and Hold,買了就長線持股,直至永遠,即使業績差股息低,也是可以接受的回報。

持股20多年後她發現唔對路,朱氏公司用了越來越多的資源去發展完全看不到希望的非核心業務,以致核心業務的效益更差。形勢有變就要改變投資策略,崔女士決定斬纜換馬。這時,朱氏公司傳來內幕消息:公司很快就會大爆發,你已持股20幾年,何不再等等?

信你一成,雙目失明;信你兩成,跌落泥濘;信你三成,事業無成……崔女士對朱氏公司已經貼身研究了20幾年,很確定自己對朱氏太了解了,這次決定信自己,當即斬纜換馬。不久後,她看了一下朱氏的股價,果然比之前更低殘,證明自己的決定沒錯。

又不久後,朱氏公司突然大爆發,成為壟斷當地一切業務的大集團,之前與朱氏稍有關係的人,都發到呯呯聲。崔女士對自己堅持了20幾年的time而沒把握好最後的timing,羞愧悔恨兼而有之,一時諗唔開,自殺死了。

故事其實還沒完,如果崔女士能相信自己的決定再堅持幾年的time,看看朱氏公司的最終下場,就會發現自己選擇自我了斷的timing也是錯的。

這個戲劇性(還真被改編成不同版本的戲劇)的歷史故事,充分說明了一個人對time的堅持很困難,對timing的判斷也不容易,要完全了解、準確把握一個投資對象,更是難上加難。同吃同住同床20幾年,投資對象的真正價值和前景一樣是摸不清、想不到。就算具備堅持的耐心、斬纜的決斷,也逃不出悲劇的結局。

如今,有些投資人只是翻翻年報,看看會計報表,面對自己不曾涉足甚至完全陌生的行業和公司,竟然就敢輕言其投資價值,甚至豪言要永遠持有。在池某看來,他們要麼是有特異功能,要麼就是天方夜譚。

20 則留言:

  1. 流星以前當分析員的時候,深深了解到要看清一家公司的「價值」的難度,現在看見一些非專業投資者可以對不同行業的多支股票大談價值,真的覺得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特異功能,又是「先知」,加上臉皮夠厚,正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刪除
    2. 收錢開班先不可思議,忡滿嗮!

      刪除
    3. 有人「信」就得,如池某上文所寫的津巴布韋「先知」。

      刪除
  2. 回覆
    1. 搞古文好,唔駛擔心原作者追究版權。呵呵。

      刪除
  3. 池兄精通古今文理,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通」實不敢當。池某無一技之長,惟有以「雜」混世,見到文科人就講微積分,見到理科人就講文言文,咁就可以顯得自己好勁咁。呵呵。
      不過比起那些以會計N寶就可以蒙混無數入門投資者的「先知」,池某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

      刪除
  4. 「池某突發奇想,除了買股買樓,人的一生還要投資知識、事業、愛情、婚姻……,這些投資之中,是time重要,還是timing重要?」

    這個題目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題目對池某來說太大了。醉心兄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如何?

      刪除
  5. 愛情一定係timing緊要過time, 個人經驗而已. 根據小弟朋友經驗, 婚姻也是timing比time緊要. (結婚二十年都可以突然話即刻離婚, time是沒價值的.)

    正常發展既職業或知識, 應該係time比timing緊要, 好似小弟數學人, 浸淫愈久, 功力只會愈深厚.

    但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有時出黎做野或做生意食正條水, 真係timing緊要過time, 短時間已經一箭定江水, 唔需要講咩野細水長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正的經驗之談。
      其實有啲知識都係timing緊要過time,好似襌宗咁,「叮」...悟左就係悟左,悟唔到用成世time來讀經都冇用。

      刪除
    2. 哇, 好正既例子, 真係未諗過。

      刪除
    3. 池某遇到諗唔掂的難題時都會幻想下「叮」一聲後唔駛煩。

      刪除
  6. timing > time

    If you buy at lowest price, you can make profit and sell it anytime in the future.

    If you buy at highest price, the time you hold is forever, cause until it can back home the price, the company is g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timing > time是對的,尤其是在投資領域。

      刪除
  7. 池兄你好,首次留言多多指教。

    依我看來,好的timing總是意味好的結果,而長的時間卻是可好可壞的。因此,大家覺得timing > time是自然不過的。

    由於好timing本身就包含成功的結果,因此說timing > time的實際意義不大。池兄能找到好timing而不成功的例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齊樂兄到訪。
      我們說好的timing導致的結果,其實都好多時都省略了或說忽略了另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合適的注碼。不合適的注碼,特別是過度投資,例如使用double Kelly或過度舉債,即使在好的timing作決定,也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甚至是破產收場。

      刪除
    2. 的確如此,謝池兄指點。

      刪除
    3. 談不上指點。歡迎一起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