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跑贏大市的秘技

跑贏大市,已經成了很多投資者的心魔。時近歲末,投資人紛紛檢討“戰績”,有為跑贏大市而沾沾自喜者,有為失之交臂而深深不忿者,有為差之毫釐而握腕輕嘆者,也有一敗塗地卻找個藉口視而不見者...

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南韓人長期雄霸一個體育項目──射箭。那個年代複合弓Compound Bow還未流行,國際比賽項目只有反曲弓Recurve Bow,南韓人憑著流暢連貫的射姿和完美細膩的技術,在賽場上令他國對手難望其項背。

當時的賽制一般是打一個FITA或者Double FITA。一個FITA就是賽4個不同的距離,每個距離賽36枝箭,一共射144枝箭。結果往往賽程過半就大局已定,剩下的比賽只餘表演與陪跑之分,南韓人通常遙遙領先囊括前三名甚至前四名,其他對手連摸一摸獎牌的機會都沒有。

南韓箭手的表現,就如池某前文所寫的橫亙在投資者面前那個長線無敵的大市,令一眾參與者難以逾越。於是,其他參與者都陷入了苦思冥想,怎樣才能“跑贏大市”呢?

終於,結論出來了,國際箭聯宣布改變賽制,不以144箭的FITA決勝負了,改為淘汰賽,單對單以18箭決戰,進入半準決賽後更變成12箭對決。改制之後,其他國家的箭手總算有機會憑運氣分享到獎牌了,偶然運氣好時甚至連金牌也能拿到。

就在這些箭手宣稱已能“跑贏大市”或接近“跑贏大市”時,他們發現韓國人還是贏多輸少,而且幾乎所有世界紀錄,不論男子還是女子,都是由南韓人保持並不斷刷新。怎麼辦?那就再改制,改為每3箭一組計分...

由144箭改為18或12箭,再改為3箭一組計分,公平嗎?在賽制上好像沒什麼不公平,但其中其實暗藏玄機。

如果以統計曲線去代表每個箭手的表現,射144枝箭時,大家的variance都很小,就是以mean決勝負,高下立見,高手和低手兩條曲線沒有交集。當決勝的箭數不斷減少,相當於將大家的variance擴大,曲線就變得更扁平,這樣,即使大家的mean不變,低手曲線的右邊也會出現覆蓋高手左邊曲線的可能(見下圖)。箭數越少,variance越大,曲線越扁平,覆蓋對手的面積也越大,表示低手可搏懵取勝的機會越大。


這個就是“跑贏大市”的“秘技”。

然而,增加variance是一把雙刃劍,雖然可以增加搏懵成功的機會,但同時也增加了徹底大敗的機會。須知道,長線投資的回報率,相當於每年回報率的geometric mean,當中只要出現一次大敗,就難以扳回。故贏了次數而輸了幅度的結果非常可能是得不償失。

如今,有的投資者揀十只八只股票組成一個組合,美其言為考驗自己的眼光,跑贏了大市,就自吹自擂,誇誇其談;跑輸了,就抺去不計,再減少持股,相信來年一定成功。擴大variance,期望以randomness之助來增加成功次數,這跟以為自己真的有能力打敗南韓人的箭手,不是一樣自欺欺人嗎?

23 則留言:

  1. 謝謝池裡漁兄分享!增加variance就好似玩大細咁博多幾舖,其實都係先打好自己的基本功,方是長遠之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笑池某搞一大堆公式同models搏殺成個賽馬日都係贏得幾個巴仙,話求其篤只熱門位置都有幾十個巴仙回報啦。
      池某都好想知道如果佢場場一注熱門位置賭到季尾會有幾高回報。

      刪除
  2. 我又諗起Type I error vs Type II err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確實很像。
      總之想跑贏大市的總是有「辦法」(在心理上)跑贏的。

      刪除
  3. 如果以一天回報計,相信幾乎所有散戶也有跑贏大市的經驗。
    但如果以十年回報計,仍能跑贏大市的,又有多少人?

    反過來說,股神的巴郡雖然近十年的回報 (2005-2014)是跑贏大市,但也不能做到每一年都跑贏。

    由此可見,射的箭越多,越能減低運氣的比重,並反映真正的實力。

    不過,流星還是認為定期對投資組合的檢討是必須的,但跑贏不必沾沾自喜,跑輸亦不必深深不忿,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並加以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弊在多數人都是如魔術師師兄所說以Type I and II Errors來「檢討」。

      刪除
  4. 哈哈, 很有趣的討論.

    '神'過呢個討論既係: 有人可以大茅波改遊戲規則. 本身'公開主張'比賽無限加時, 如果咁既話, 小弟當玩下都可以同佢踢一陣當練下波, 跟住佢某時段10minutes入左波就話自己win左. 但如果佢輸緊波就話比賽未完, 要一直加時... 同呢d人冇得踢啦. 唯有認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何需動氣?池某並不擔心這些「水魚」改規則,只擔心牠們不落場,有牠們在,市場才會更低效,才會有更多盈利空間。
      「水魚」們喜歡口淫、意淫,做財務自由白日夢,由得佢地啦,投資不是噴口水、贏口角,贏錢才是硬道理。

      刪除
    2. 池兄說得太對,如果講利益,辯論太多其實對我們只有壞處而沒好處,越多「水魚」落場才能製造我們越多的贏錢機會。

      當初流星只是看見有不少投資新手blogger加入,不忍見其慘被誤導而最終踏上賠錢之路,所以才多咀說兩句。現在該說的都說了,能否想通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反正流星是懶得再辯了。

      刪除
    3. 呵。老江教落,悶聲發大財。

      刪除
  5. 長線投資論又好,抄乜抄咩論又好,總有人生有人死,既得利益者當然以偏概全發放資訊,封殺不利的內容,不然無料到何來生意長做長有?

    回覆刪除
  6. 跑贏大市的秘技,就是了解遊戲規則下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真正的密技是練好真功夫,否則不管如何改遊戲規則都是名贏實輸。

      刪除
  7. 池大大, 請教幾招真功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所說的「真」,不是高深的意思,就是真實的真,踏踏實實而非自欺欺人。2800就可以長線跑贏大市,不需要其他花巧。

      刪除
    2. 其實叫平民百姓買ETF都係真正投資高手一直鼓勵的方法(如John Bogle),只係咁做會影響好多財演同基金佬飯碗, 所以響香港先冇咁多人注意。

      小弟MPF組合內有關股票部分100%係ETF, 至少慳番幾個%管理費, 到退休時複合效應就會顯現, 更加唔需要擔心基金佬亂來。

      刪除
    3. John Bogle的身份同角色叫人買ETF多少還是有些利益衝突的。
      MPF的港股ETF是很難跑得贏2800的,因為MPF無論揀咩plan都係要比trustee費用,都係要比基金佬賺,走唔甩。

      刪除
  8. This story is the same as the story in the book liar's poker, when a novice thought of a way to "beat" the expert, by asking to play the liar's poker game with only one attempt...Actually even in the movie 赌圣, stephen chow used the tactic of "all in" every bet to scare the expert a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以「一舖過」來增加variance,把賽果交由randomness決定,非常適合實力明顯較弱的一方使用,這樣可以把取勝機會率由小於50%提升至接近50%;不過如果想以這種方式來跑贏大市的話,基本上就是承認了自己的選股能力低於大市。

      刪除
    2. I think if one can realize the fact "承認了自己的選股能力低於大市" is still better than fooling oneself to believe oneself is better than the "market"...at least one will choose the optimal strategy XD

      刪除
    3. 呵呵。實際上把運氣當成自己「實力」的人也不在少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