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看什麼書

寫Blog以來,Blog友們留言問得最多的問題,是問池某最近在看什麼書,以及有什麼書可以推薦。池某對這兩個問題很少直接回答,在這裡或者需要解釋一下:池某並不是要把好東西自己收起來,而是在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投資方法時,若池某照直回答在看《心經》或蕭紅的《呼蘭河傳》等等,恐怕Blog友們都會以為池某在耍他們。

如果是明確地帶著問題找答案的,池某或者會建議一下自己所知的,而可能會找得到答案的書。但池某認為,閱讀是可分享而不可推薦的。池某很樂意分享自己的閱讀體會,也很喜歡看別人的分享。不過,每個人的認知基礎不一樣,思維方式不一樣,閱讀的目的也不一樣,故書本和股票一樣,是不能隨便推薦的。同一只中石油,是巴菲特口中的肥肉,卻也是國內眾多散戶的惡夢。同一本書,也會讓有的人甘之如飴,有的人看到吐血。

池某自小在公共屋邨長大,家境貧困,大學時期還不算難捱,可以靠全額Grant & Loan加幾份補習解決生活與學習所需;中學時期就有點難受,在心理上總覺得自己輸在起跑線上,班裡同學都左手一本精讀,右手一本天書,池某手上只有甩皮甩骨的二手課本,可以做的只能是把課本從頭讀到尾,並把裡面的習題都做一次。

後來發現上天至少在兩件事情上是公平的:一是只給每人一個腦袋;二是給每人每天都是24個小時。任你有幾十本精讀、天書又如何,塞得進腦袋先算。故此,一份長長的書單,所反映出來的不過是心虛而已,在考試鬥高分這個遊戲,還不如把一本書讀爛讀精,理解透徹。

多年前,池某有機會跑到一間寺廟小住幾天,前文所寫到的老和尚與小和尚的故事就是在這段時間看到的和聽到的。那幾天最大的收獲,是有機會與寺廟的方丈老和尚作一席單對單的對談,聆聽開示。池某看到寺廟裡掛了一幅前國家領導人到訪的照片,問:“領導人是否也誦經禮佛?”老和尚答:“是否禮佛不清楚,不過領導人親口說他每天晚上都看《金剛經》,而且看的是弘一法師的手抄本。”


“每晚都看?想必已是讀爛讀透,道行匪淺?”池某好奇地問。老和尚爽朗地大笑起來,說:“得其形而不得其神,得其文而不得其意,讀一千遍一萬遍又有何用?且諸佛妙理,非關文字,百讀不如一悟也。”

真是被老和尚一言驚醒。書本只不過是一個契入思想的媒介,把媒介當成目標,是何等膚淺幼稚的想法。若把思維困在書本的條文字句之間打轉而自以為在思考,博覽群書又如何,讀爛讀透又如何,不過是從一個思維框框跳進另一個框框罷了。

既然如此,何必將自己的思維囿於大眾的理解和觀感?把《心經》和《呼蘭河傳》當作投資書來看又有何不可?透過修心,心清而目明,至少不會被神棍財演裝神弄鬼的歪理所蒙蔽;至於《呼蘭河傳》,裡面有一段描寫因害怕投資損失而不斷追加投入直至傾家蕩產的心理歷程,渾然天成又深刻無比,真是可以媲美任何投資心理學的書籍呢。

42 則留言:

  1. 「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李小龍

    互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太精警了,深見功力之言。

      刪除
  2. 哈哈,這令我想起《神雕》內只會一招都拋窒過幾個高手的傻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程咬金那三板斧也嚇親無數高手。

      刪除
  3. 幾日前閒聊間領悟一樣野:雞精書是只有在連理解textbook都有問題時「打雞血」才有用,反過來如果textbook本身理解已經好好,雞精書只會越睇越多noise。

    PS雞精書不同補充練習,接近考試題型兼提供solution的補充練習仍然是對考試遊戲非常好的操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池某已經遠離考試遊戲多年了。

      刪除
  4. 池兄今次的分享很感人呢!“得其形而不得其神,得其文而不得其意",這對讀死書的人來說是當頭棒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惜乎老和尚三年前圓寂了。世人無緣受其教化了。

      刪除
  5. 讀書是很個人的事, 問人推薦書藉這行為, 似乎掌握不到學習的竅門. 天書、雞精都只是死招式, 做岳不群的弟子, 以為有華山派的名頭可以贏在起跑線,其實學成下山也最多去幫人做護院鏢師, 又或者好似裘千丈扮鐵掌幫主呃神騙鬼,跟獨孤求敗、風清揚的程度相差太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師兄的比喻甚為恰當,以門派為限,叻極都叻唔過掌門,甚至未必適合自己呢塊料。

      刪除
  6. 把媒介當成目標一不思考, 難成智慧呢

    回覆刪除
  7. 原來池兄跟老和尚有機會可單對單詳談, 太難得了.

    小弟也曾跟一位學術界大師詳談, 也受教良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位兼承襌宗五宗法脈的高僧。受益匪淺。

      刪除
  8. 講起睇書, 人人感覺唔同, 我個人雖然是理科出身, 但平時喜歡讀不同類小說或文學. (歷史書就少讀, 慚愧慚愧), 什麼川端康成, 三島由紀夫, 老舍, 沈從文, 白先勇, Anton Chekhov, Nikolai Gogol, 很多了. 唯一一本書, 完全睇到嘔血, 就係'百年孤寂'. 呢本書真係令小弟感覺到, 全世界公認為經典, 我係可以完全不懂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百年孤寂,池某揭左幾頁就睇唔落去。

      刪除
    2. 百年孤寂入面哋人名,睇到我勁混淆=/

      刪除
    3. I find pre-Soviet Russian writers very readable too. I also read lots of literature while I was doing a STEM degree. They have not been useful at all but I thoroughly enjoyed them. Gone were the days...

      P

      刪除
    4. 回Cherry,所以百年孤寂真係好難睇落去,人物仲多過亂過魔術師師兄本愛書銀河英雄傳說。

      刪除
    5. 回P兄,蘇俄多怪傑,自有其可取之處。能令人閱讀時樂在其中,已算是很有用了。

      刪除
    6. 回P兄, 所以我自小已對蘇俄文化已很響往, 都是由文學開始.

      刪除
    7. Joseph兄所嚮往的蘇俄文化想必包含了很重份量的烏克蘭女性文化。呵呵。

      刪除
    8. //人物仲多過亂過魔術師師兄本愛書銀河英雄傳說。

      服咗你, 咁都可以幫我做植入式廣告!

      刪除
    9. 呵。廣告費帳單隨後寄上。

      刪除
    10. 呵呵, 咁都比池兄睇通, 小弟拜服多三分了!

      刪除
  9. 小弟和池兄在中學和大學的背景差不多,只是好一點點。我現在熱衷投資的個性也許是因為小時貧乏所致,不過就是賺了錢也不捨得花,說要花錢也只是買些實用的和和科學相關的玩意,大概是習慣了沒甚麼物質生活,哈哈!說實在的,那些精讀沒甚麼用,刪了很多東西,只列出所謂「要點」,光靠背誦要點沒有效率,也不會明白背後因由,題目變了一點也不懂回答,讀通課本才是最根本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怪不得大家的觀點那麼相似,有共同語言也。

      刪除
  10. 老實講,睇完好多書都堅係過目即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讀書亦係水過鴨背。可以得其意而忘其文其實也不太壞。

      刪除
    2. “可以得其意而忘其文”

      這便是做到令狐沖使獨孤九劍,又或者像張三豐要張無忌完全忘記了太極的招式一般?

      讀什麼書都好,融匯貫通,方為已用。

      刪除
    3. 這是在努力追求的境界。

      刪除
  11. 同意!某掌管教育的政府官員強調自己一個月能讀三十本書,並對此數字感到自豪。但以他平日的行徑,相信他讀的那些書本對他的見識毫無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月三十本?唔好話內容,恐怕連封面個樣都入唔到腦。

      刪除
  12. 在香港讀書多年,跌過後才知道天道酬勤。用功學習,用心細閱,智慧自會慢慢累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智慧的累積在於用心細閱而不在於晒書單。

      刪除
  13. 請問是否聖一法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