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受用不盡的鄉土智慧

清明時節,時間安排許可的話,池某總會回鄉掃墓,做一回孝子賢孫。今年因小朋友的復活節假期放得早,無法成行,惟心意常在。

池某那個位處山旯旮的鄉下,還有一樣令池某惦念的清明時令美食──黃鱔。多年前,池某曾見識過鄉間小孩捕捉野生黃鱔的手段。他們會準備幾十個手臂般粗的竹編黃鱔籠,將蚯蚓搗成泥,塗在籠內作誘餌,籠子的前端編成倒鬚狀,黃鱔被引入籠裡覓食時就只能進不能出。

黃昏時候,他們把準備妥當的黃鱔籠分散地埋在稻田的泥裡。一夜安睡之後,翌日早上上學前到田裡走一圈,把黃鱔籠一一起回,基本上很少中空寶的,有的籠子裡甚至擠了兩三條黃鱔。不用費多大的勁,每次都能滿載而歸。

黃鱔愛在軟泥裡鑽來鑽去,平時很難看得見;又滑不留手,看見了也很難抓得住。如果要硬橋硬馬去捕捉,就算把稻田的泥翻一遍,也難有所獲,搞不好還會弄死田裡的莊稼。鄉間小孩的方法卻是得來全不費功夫,日復一日都有收獲,又不損害農作物,真是事雖小卻見大智慧。

那次捕獵觀摩在池某腦海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致日後構思投資和投注方法時,處處都有“山寨”這種鄉土智慧的痕跡:

一、要有針對性的有效工具。不同的只是捕黃鱔小孩的工具用竹篾編成,池某的工具用電腦程式語言編成。

二、注碼要分散。就像捕黃鱔小孩事先並不確定獵物的具體位置一樣,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只股票會升、哪一匹馬會勝出、哪一隊球隊會贏,但不要緊,只要確定這是一個整體有edge的遊戲,把注碼分散在可能有收獲的位置就行了。雖然有些注碼可能會落空,但整體收獲還是不會太差的。

三、不要讓投資影響生活作息。股價和賠率並不會因為你多看兩眼而升得更快,故急於求成也是沒用的,不如學習捕黃鱔小孩那樣,押下注碼後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到收成時才去看結果。

四、不要破壞環境和諧。捕黃鱔和種農作物可以同時進行,互不干擾,互不破壞。投資亦應思考兩全其美之法,盡量不要影響正常收入。什麼辭工全職炒股、全職賭波賭馬,都是不必要的。

地球上的四大文明古國,隨著時間的發展一個個被滅族或被同化,惟有華人這個人種,雖歷盡波劫,至今仍在這顆物競天擇的星球上保持最多的人口數量。池某認為這與其自古以農立國所累積下來的鄉土智慧不無關係。

其中一大智慧就是對timing的尊重與把握。正所謂天地生萬物而四時有序,是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方能收事半而功倍之效。現今的投資者,往往漠視timing的重要性,在高位接貨後,還要找一大堆藉口辯稱“有買貴冇買錯”,並期待不斷補時就能價格回歸,此等操作就像要夾硬在秋天播種或在冬天捕黃鱔一樣,盼取得好收成簡直是痴心妄想。

另一有用鄉土智慧就是rebalance的思維。再傻的農民,都不會一直只種當時看起來效益較高的作物,他們會幾種作物同時種,同一幅耕地上也會幾種作物輪流種。因為不同的作物對土壤養份的需求不一樣,若一直只種一種作物,只會令其所需養份枯竭,土壤也會變得貧瘠,最終將穀粒無收。每過一段時間就“換馬”種植不同的作物,就是不斷rebalance土壤的養份,令其長玩長有,保持長線收成。如今,有投資者認為只要買入看起來高息的股票,就可以一勞永逸,持有直至永遠,似乎其見識比起土得掉渣的農民還差得遠呢。

48 則留言:

  1. 時代會變, 投資模式也會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是必然,更須在意的是變好還是變壞。

      刪除
  2. 謝謝池兄的好分享!又受教了=) 農耕收獲的智慧,應用在投資分配上,也是令人大有益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耕智慧簡而言之就是「順應天時 + rebalance」,雖然看起來生產過程緩慢且繁複,卻可以長玩長有,反觀一些可瞬間提高生產力的方式,往往是絕子絕孫之術。

      刪除
  3. 二、注碼要分散。就像捕黃鱔小孩事先並不確定獵物的具體位置一樣,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只股票會升、哪一匹馬會勝出、哪一隊球隊會贏,但不要緊,只要確定這是一個整體有edge的遊戲,把注碼分散在可能有收獲的位置就行了。雖然有些注碼可能會落空,但整體收獲還是不會太差的。

    金石良言, 很多人不懂得去分散投資(注?!), 亦有不懂如何去分散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確是一個說易行難的題目,相當於找出進攻與防守的最佳平衡點。
      池某也不敢說自己懂,至少不敢說自己做得很好。

      刪除
  4. rebalance 可說是在投資市場長久生存的條件. 但需時間和精力什多, 而且需要持續去做. 對於普通散戶, 的確不是易事. 我也在盡力去做, 但不敢說成功. 漫漫長路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可以在香港、杜拜、烏克蘭之間不斷rebalance嘛,反正你可以娶四個,咁多quota,呵呵。

      刪除
  5. 黃鱔好味道,但從來不知如何捕捉。

    從捕捉黃鱔聯想到投資方法,小弟受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某也是大鄉里出城,唔係,係城裡人入鄉先啱,有腦洞大開之感。

      刪除
  6. 謝謝池兄的分享捉黃鱔成投資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平時的分享也令池某獲益良多。

      刪除
  7. 池兄常可以從生活趣事說出投資道理,流星拜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失禮。池某無流星兄這樣的專業投資知識,只能拉拉雜雜,胡言亂語。

      刪除
  8. 小弟鄉下最正就係黃鱔飯 唔通我同池兄係同鄉 XD

    小弟覺得買到好股 還能在較高點賣出 賺得最大的利潤 就如同將黃鱔變成最值錢的黃鱔飯 咁就最和味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黃鱔飯最出名係台山。睇怕我地唔係同鄉,池某鄉下最正係蕎頭炒黃鱔,一樣好「和味」架。

      刪除
  9. 哈哈池兄已入化境,投資融入生活,跟隨大自然的道理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

      刪除
    2. 謝謝池兄,我很喜歡池兄答問題的方式,很值得我學習

      刪除
    3. 池某只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而已。

      刪除
  10. 李嘉誠先生說現在香港經濟20年最差,池兄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宏觀o既問題只能信佢啦。
      不過香港差未必佢會差,亦未必你會差。

      刪除
  11. '二、注碼要分散。就像捕黃鱔小孩事先並不確定獵物的具體位置一樣,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只股票會升、哪一匹馬會勝出、哪一隊球隊會贏,但不要緊,只要確定這是一個整體有edge的遊戲,把注碼分散在可能有收獲的位置就行了。雖然有些注碼可能會落空,但整體收獲還是不會太差的。'
    這正是我現在採用的投資思維,和過去力求買中會大升的股票這思維大大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乃投資與賭博的分別。
      偽價值投資者計完一大輪,80元的渣打話抵買,70元的渣打話超抵買,只望搏中一次,就是名為投資實為賭博的思維。

      刪除
    2. 最攞命是佢地搞唔清自己其實是在賭博,其實是在押注等市場先生有一日可以放生佢地。

      刪除
    3. 佢地只係打著「價值投資」旗號的賭徒,是名副其實的「偽」軍。

      刪除
  12. 每次看池兄充滿智慧既故事分享都令森而津津樂道,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而兄所分享的故事也給池某很多啟發。

      刪除
  13. 池兄說故事的技巧很好,一個鄉土智慧能夠演繹出數個投資重點,利害!
    之前決定重寫我的分析工具,可惜沒能趕及今年的業績期前完成。六月未到,我還是去編好我的竹篾去捉黃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耕耘才有收穫,祝Ivan兄有個大豐收。

      刪除
  14. 投資理念各不同是正常,但單看池兄的文筆引處已是津津有味。
    所謂大隱隱於市,居然在這裡可以領略一番 !

    小弟最不喜歡中庸之道,明哲保身式的評論文章,毫無香味可言。日後必來多多討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庸之道,明哲保身才不會得罪人嘛。有太多的利益考慮就有太多的顧忌,自然也乏味。

      刪除
  15. 回覆
    1. 池某喜歡在彩池裡漁獵。

      刪除
    2. http://m.discuss.com.hk/index.php?action=thread&tid=25688898數學家門(平均都50歲)最多是賭賽馬,賽狗同21點(牌發了一定數量後再記牌計算?),跟池兄不謀而合

      刪除
    3. 池某頂多只能算係個「maths佬」or「抺屎佬」,同數學家差好遠啦。
      數學家投資一向唔差,最強果個叫James Simons,以回報率計,長期跑贏巴菲特幾條街。
      最傳奇果個叫Edward Thorp,贏完賭場贏股市,被稱作量化投資鼻祖。

      刪除
    4. 看了資料,james simons又是用數學模型管理基金,買股不睇股,哈哈世上一切當時間長了還是走不出數學的計算,太利害了

      刪除
    5. Edward Thorp仲堅,喺1961年帶住高科技頭戴式計算機入賭場玩輪盤驗證他們的凱利公式是否正確(我好想睇下佢係咩樣入賭場,仲搵緊圖)

      刪除
    6. 所以數學被稱為The Queen of the Sciences.

      刪除
  16. 池兄,賽馬、股票也不時聽見有長勝的贏家,但賭波這方面真的有人有長期贏錢的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幾長時間才算「長期」?池某在一個彩池已連續盈利了七、八年,但利潤不高,算不算長期贏錢?

      刪除
    2. 或者咁講,賽馬、股票都有全職人士(或者應該說在這方面賺到的錢足夠成為全職人士),但在賭波上,有無人係能夠贏到足以支持生活既人呢(其性質不一定是全職賭波人士,只是大概贏到可以贏到既錢)
      註:小弟只是好奇,並非想成為全職博球人士

      刪除
    3. 我估池兄是買孖膽哈哈

      刪除
    4. 回加俾兄:賭波的確比賭馬和炒股難搵食,因為fixed odds彩池的對手一啲都唔「豬」。
      回roy兄:孖膽唔係fixed odds彩池,當然有搵食空間,請參閱這篇:
      http://poolshunter.blogspot.hk/2015/11/blog-post_22.html

      刪除
  17. 池兄說的故事很有趣!
    小故事中見大智慧!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