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讀書*思辨

讀黃仁宇的書總是有一種鬱悶的感覺,不像看通俗史書那樣簡單直接痛快淋漓,也不像看斷代史那樣絲絲入扣讓人折服,而是令人不停的思考、想像,想到最後卻只剩一種無法改變大局的無可奈何。

也許這就他所說的,歷史學不專恃記憶,它本身也是一種思維的方法。也許這就是他所說的大歷史和小歷史的區別,小歷史重分析、重演繹,大歷史重綜合、重歸納,而綜合歸納需要想像。

黃仁宇說大歷史macro history這名詞並非其發明,只是模仿宏觀經濟學(macroeconomics)和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之分,這種跨領域的思維,讓池某覺得,將之套用於解釋投資領域的現象,亦未嘗不可。



在歷朝歷代,歷史科都是具有服務於政治的目的,美其名為“以史為鑑”。故面向大眾的歷史,多是選擇性的故事敍述,開國之君必然英明神武,亡國之君必然荒淫無道,總之故事要精彩,解釋要合理,於理不合的就斷章取義,不能以理服人的就解釋為“天意”或將之“神化”,把不可挑戰的“天”和“神”擺出來,再將“天意”、“神意”教條化,就能佔領言論高地,掌握話語權,以代行“天意”自居。

愚民政策從來不乏幫兇,尤其是知識水平高超的幫兇。幫兇掌握了解釋權,可以彰顯自己的權威,提升自己的地位。掌握了釋法權,就可以審判任何人,審判全世界,話你啱就啱,話你錯就錯。

千百年來,這種歷史觀行之有效,古今中外皆如是,最根本的原因是,人的痛苦總是源於思考,人的惰性使人樂於麻痺思想,盲從教條,做一個盲目的追隨者反而更有安全感和歸屬感。

一個有人願打有人願捱的架構就此形成。有人以“價值投資者”自居,以股神的片言隻語當作教條來宣揚,謀求成為代行“神意”或掌握“神意”解釋權的專家、大師;也有人以“價值投資者”自居,以拋棄思想嚴守教條為代價,夢想達到自由。

“價值投資”於是從一種投資方法進化成一種信仰,信徒們不必再考慮合不合理、可不可行,以為只需要“信”就能得到“神”的眷顧和同儕的艷羨。過去,45元買中人壽是“價值投資”,35元買中人壽更是“價值投資”,不買中人壽就不是“價值投資”;如今,120元買渣打是“價值投資”,100元買渣打也是“價值投資”,80元買渣打更是“價值投資”,不買渣打就不是“價值投資”,所以巴郡也不是“價值投資”。

這裡有個簡單的邏輯,如果自稱“價值投資者”是迷信“神”,理應手裡只得一只巴郡或聽“神”說只買指數基金,而不會今天買中人壽,明天買渣打,後天又買xxx。顯然,這些“價值投資者”迷信的不是“神”,而是迷信解釋“神意”的“大師”,亦即塘人兄所稱的“解籤佬”。

如果“偽價值投資者”們能跳出圈套,從宏觀的視野審視,應不難看出其中的荒謬。問題是對於習慣了出賣思想換取教條的人,這樣做無疑將失去靈魂的指引,且是正式宣告不勞而獲的美夢落空,而要重陷思考的痛苦。誰會願意這樣做?

後記:

此文完成之時池某剛好看到一單新聞,內容有點搞笑卻又令人笑不出來:在愛滋病毒感染率甚高的非洲國家津巴布韋,近日流行“先知”在教堂為安全套祈禱,聲稱可藉此“強化功能”,實則此舉是斂財行為。



據報道,在“先知”Paul Sanyangore的教堂裡,近來婦女們一窩蜂要他為安全套祈禱,引起國際非洲愛滋與性病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ids and STIs in Africa,ICASA)的關注。

津巴布韋愛滋防禦中心指責“先知”此舉是誤導民眾,令民眾以為未經“加持”的安全套不具防範愛滋病功效,進而畏懼使用政府發放的安全套。但由於多年來政客屢屢失信於民,數以萬計的人民還是更願意追隨自稱的“先知”。這些“先知”因此大發利市,極其富有。

池某覺得這單新聞最令人唏噓的不只是“先知”的可惡,而是受騙民眾的甘之如飴。然而,池某在文章裡所說的“偽價值投資者”跟他們又有什麼區別?只是形式上稍有不同罷了

26 則留言:

  1. 年前讀萬歷十五年,只感到那股無力感,想尔剽池兄可把慨念換到投資領域上。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讀《萬曆十五年》那種無力感特別嚴重。池某最近讀的是《中國大歷史》。

      刪除
    2. 中國大歷史,找機會讀讀。

      刪除
    3. 個人感覺《萬曆十五年》可讀性較強,《中國大歷史》需要很多想像。

      刪除
  2. 我希望在偏低價錢買入優質股份,這方向從來沒變。
    何謂優質?
    我有參於渣打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回報論,「先知」的避孕套禱詞算不算優質資產?

      刪除
    2. 我重視產品的功能,多於妖言惑眾。
      但最好他們有能力付鈔。

      刪除
    3. 問題是並非人人都能分得清功能和妖言。

      刪除
    4. 閱讀能令人認清世情。
      不過不是太多國家能像這富裕香港有多年免費教育。

      刪除
    5. 工作關係池某每天被迫大量閱讀專家、學者、教授、名家的文章,其中十居其九都是狗屁,如此說來聞狗屁也能認清世情?

      刪除
  3. 你講得岩, 寫blog人只要不停寫同一個concept, 或把它教條化, 間唔中自制例子証明這教條是正確無比, 一定有好多fans.

    群眾有惰性, 不想思考, 多人也有安全感, 所以喜歡crowdthink, 即是羊群心理圍埋一起. 但真正理性的大眾應該是groupthink (則幾堆思想獨立不盲從的人提出不同意見或想法). 當然, 現世界是前者比後者普遍很多.

    p.s.我仲研究緊kelly criterion為何物. 小弟是數學科出身, 但單看wikipedia好似未完全明解當中要義. 有機會再來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數學系?請問Joseph兄出自邊間學府?
      kelly criterion是賭徒恩物,但被經濟學家Paul Samuelson一派鄙視。
      有數學根底的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好易睇得明:
      http://wenku.baidu.com/view/5d83264769eae009581bec95.html

      刪除
    2. 呢個易明好多, thanks! 似乎池兄的學問比較接近經濟學或金融學等等. 本人是純數學派的, 只是近年對投資有興趣才周不時接觸有關金融的數學.

      我不是在香港讀大學的. 現在也不是住在香港, 而是一個比較偏門, 好少香港人住既地方工作同生活緊.

      如果池兄有興趣, 請周不時黎我個blog, 我或者好快可以share多一些有關個人的經歷. (可保証很難找到其他香港人跟我的經歷一樣)

      刪除
  4. 感覺最近經常On the Table喎:D

    其實解籤佬們都係做緊生意o者, 但當然美其名開o既係"分享會", 就好似保健產品咁, 通常會話A用完之後會點點點, B用過之後又點點點, 不過個Owner自己就會被描繪成很成功, 很Smart去發明o左呢D o野

    其實池兄唔使不斷勸世, 只要解籤佬一直唔公開自己盤數, 信徒沒有獲利, 自自然然就會開始流失, 當然解籤佬們寫多本書, 開多幾次分享會又會再有新血, 其實杜絕唔到;

    學黃子華說:[搵食o者, 犯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有愚民的社會就會有「先知」的存在,也是一種供求平衡的關係。

      刪除
    2. 看過塘人兄曾在幾位先知留言提醒,無奈能理解的人不多。

      刪除
  5. 「國家、法律、社會制度、電腦、這些東西都只不過是道具而已。為了盡量免除一般人的麻煩而存在,同時也是人類用來支配人類的一種手段。法律或電腦不會支配人類,而是熟知這類道具使用方法的少部分人,在支配大多數的人類。古代有自稱能聽見神的聲音的人,支配着一個國家。所謂的神,也只不過是說這些話的支配者,用來使自己的權利正當化的一種手段,讓人民思想麻的麻醉藥而已。後來近代的主權國家代替了神的地位,但其根本並沒有改變。用強制手段使人民崇拜這個道具的另一個道具,也就是軍隊了。」 —《銀河英雄傳說 外傳.尤里安的伊謝爾倫日記》第四章 -- 帝國的提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魔術師深夜到訪。
      敢問魔術師邊年畢業?煲銀河英雄傳說蒲碧秋樓的日子池某也很懷念呢。

      刪除
    2. 我94年畢業,當年碧秋就是機鋪(Doom, Wolfestein)...

      刪除
    3. 噢~師兄
      師兄知識廣博文筆犀利,池某佩服。

      刪除
  6. 「你真的過獎了(戲仿mode)。」

    池兄讀過的書也不少呀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慚愧。池某讀書是囫圇吞棗,讀完是水過鴨背。

      刪除
  7. 為道者,非以明民也,將以愚之也。似乎樓主曲解了老子的意思吧。應該指消除奸詐智慧和貪婪私心,使民眾不去攀比爭奪和保持恢復純樸的民風,國家才能大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kinney君的意見。池某也曾看過這個注解。就連孔子那句,也有人認為應該解釋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刪除
  8. 池君客氣了,我覺得點樣解釋都好,外人所提出的詮釋能唔能夠貫穿原作者全篇文章先係重點。單憑一個段落,就話作者係乜物物,有啲輕率。更會誤導冇拜讀過嘅人。老子孔子係唔係幫凶,睇你站在乜角度,究竟係啲人借老子孔子過橋,點係佢哋根本為左權貴服務而作,無人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