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謀天下 VS 做世界

整理完病態賭徒劉備,打開電視,正在播“楚漢”,頓時心思思、手痕痕,既然寫了劉備,沒理由不寫寫劉邦。這兩個中年起家的劉姓大叔,都是一次又一次賭身家、賭性命,最終都贏得一番成就,活生生地演繹了“有賭未為輸”的勵志故事。

有借冇還的劉備,其無賴品性,多少有些遺傳,如果說他是個小無賴,他的先祖劉邦就是個大無賴。劉邦之無賴,史書是有記載的,連其父劉太公都曾直斥他無賴。更甚者,劉邦既愛財也好酒更好色,司馬遷就曾直書他“好酒及色”。歷史學家蔡東藩對劉邦的好色本性也有一句非常到肉的評述,“父可忘,妻可棄,兄弟家族可不顧,將帥士卒可不計,而肉欲獨不可不償。”

劉備以一招借荊州,得以擠身當時天下三大股東之一;而無賴淫蟲劉邦,竟然能成為秦朝之後的天下單一大股東,還使其子孫後代維持持股四百年,他的成功又有什麼獨門絕技?溯本尋源,劉邦一生做得最對的決定,當是立信關中。


劉邦初進關中時,不殺子嬰,約法三章,退出王宮,還軍灞上,面對秦皇宮的財寶和美女,他選擇了“持股”關中,而不是“套現”來滿足強烈的財色之欲。對於他這樣一個酒色財氣齊全之徒,實在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范增就曾以此提醒項羽,劉邦此舉不簡單,是志在天下。

一條神奇的加減數,驗證了劉邦這個決定回報驚人:

沛公劉邦進入咸陽時,手下大約有10萬人馬;項羽收降章邯後率40萬聯軍入關;鴻門宴後,項羽分封諸侯,收編了劉邦的兵馬,只撥給他3萬士兵入漢中;劉邦暗渡陳倉重佔關中後,號召56萬各路諸侯兵攻陷彭城,然被項羽回兵殲滅10萬多人,再被項羽追殺趕下睢水淹死10萬多人。接著進入楚漢拉鋸戰,在往後的四次大規模的對決中,都是劉敗項勝,其中滎陽之戰劉邦更是慘敗到只帶著數十騎逃走。然而,在最後一次大規模對決垓下之戰,屢戰屢敗的劉邦手下竟然有60多萬人,不敗戰神項羽手下卻只剩10萬人。這是怎麼回事?

謎底正是劉邦的重倉股關中,是一家會源源不絕產生現金流的好公司,只需CEO蕭何稍稍張羅一下,兵馬糧秣,打不完吃不光。時間一長,效果越見明顯。這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假如你持有優秀企業,時間就是好朋友。”

簡化為今天的投資述語,就是以3萬元起家的劉邦,成功重新持股關中之後,連連投資失利,輸得一次比一次慘重,但他卻越輸本錢越多,他的對手項羽則連連投資得手,卻越贏本錢越少。這不是很神奇嗎?

劉邦和項羽兩人都以奪天下為目標,項陣營並不是沒有謀天下的見識。“楚漢”裡就有一句很精警的對白,在收降章邯20萬秦軍後,范增勸項羽善待他們,“你的胸襟能容得下多少人,就有多少人能容得下你,你想得天下,而天下正是由這些人組成的。”

但這並不是項羽的style。項羽的投資style是,所得到的資產,全部套現,只要現成的財貨,無視人和地這兩樣最重要的生產資料,與其容納他們,不如做佢地世界,屠城焚地才符合他style。史書所載,項羽領兵所到之處,“城無遺類,皆坑之,諸所過無不殘滅。”所以,對20萬降卒,他的決定是“擸架生,做佢地世界”,一個不留;入關之後,再延續其style,焚宮室,屠咸陽,只把財貨搬回彭城。

楚漢戰爭的啟示,什麼投資品最值得投資?不言而喻了。

4 則留言:

  1. 又一鑑古知今的好例子。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核心的價值,價值的核心,真是千年不變。

      刪除
  2.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一個大無賴,被認為沒用的人,因為一個核心概念並堅持執行,最終番身成為人上人。每每看完劉邦的故事,都會令我對未來足滿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祝萊士兄早日成為人上人。

      刪除